女子导弹连连长:这丫头够野,是打仗的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官鹏 王豪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09 15:01

“25分37秒,合格!”副旅长看了下表,再无多言,转身闪进猛士车,绝尘而去,何清清终于松了一口气。

“梯队迅速机动至集结地域,务必于13时00分前做好战斗准备,开始行动。”电台里营长的命令刺激着战士疲惫的神经再一次绷紧,指挥着宛如钢铁长龙的车队向着荒漠深处进发。

“接上级空情通报,东北方向,小型机一架,向我防区临近。”刚到集结地域,没给任何喘息的机会,空情不期而至。何清清脸上的肌肉抽动着,所有人神情肃穆,数十辆战车按照战斗队形迅速到达战位,一切都在战车轰鸣中顺畅运行,默契如一。8分53秒,战斗准备完毕。何清清猛地灌了一口水,润了润干裂的嘴唇,然后顺势钻进了制导雷达车的方舱,眼睛死死地盯着雷达显示屏幕。车外只剩巨大的雷达天线在不停转动,周围陷入了紧张的沉默。

“敌机”的航迹在雷达显示屏上现出黄色的轨迹,像人的血管在不停跳动。“100公里,90,80,70……”突然航迹消失,雷达屏显90°扇区全部被绿色光点淹没。显然,“敌方”电抗部队乘虚而入实施了强电磁干扰。

何清清一拳打在舱门上,深吸一口气:“立即对消跳频,尝试消除干扰。”“是!”雷达操作手迅速按下一串指令,雷达屏幕终于恢复正常。“报告连长,干扰消除,雷达恢复正常!但是,目标消失。”“什么?”何清清脸上阴晴不定,“难道敌机已经回撤到雷达探测范围之外了?”内心的疑问又加重了几分,情况没那么简单。“请求指挥车共享态势,同时加强东北方向搜索!”命令下达完毕,静静等待回应。此时,何清清的目光不经意望向苍穹,遥远的天际似乎隐藏着一股伺机而动的力量。

时间倒回到三月初,在湘南某空军基地,营长在议训会上拍了桌子,“训练不加码,你们当是过家家?现在还拿着二代导弹的经验在桌上谈训法,丢人不?”响鼓不用重槌敲,但是转变观念岂是一朝一夕的事,营长的训斥如当头棒喝。新的装备一来,就要革了旧训法的命。那段时间所有的官兵埋头钻研,不断实践,和基地的金牌飞行员交流切磋,结合训练数据编出了近10万字的“某新型雷达抗干扰案例分析”……反复的创新研练就为了迎接今天演习的实战检测。

此时,发射排长黄兰兰坐在另一台雷达方舱的操作手旁边,她眼睛紧紧盯着雷达屏幕,大脑却在高速运转,按照之前的研练推演着。“一方空中敌机主攻,一方地面电磁干扰,在反干扰起效之时,敌机利用时间空当全身而退。要咬下这个目标,必须诱敌深入,也就是要做出一定牺牲。一台雷达率先诱敌施放干扰,另一台开机继续锁定目标,在敌方施放干扰前,两台雷达再交换开机,拖住地面电抗干扰,最后诱敌深入,将目标吃掉。”黄兰兰将自己的想法报告给何清清,何清清的脸色舒缓开来,“这一‘仗’就这么打!”两人相视一笑。

“东南方向发现敌机一架,目标临近,距离80公里,1号制导车开辐射,搜捕目标。”营长的指令在方舱内回荡,两人身子像绷紧的弹簧被释放,迅速奔向战位。没过多久,敌机又在电磁迷雾中消失。“果不其然,又想故伎重施。”何清清脸上浮现胸有成竹的笑意:“1号开辐射,搜捕目标,2号共享态势,机械盲跟。”

“报告连长,1号受到瞄准式窄带干扰,雷达无法正常工作。”

何清清迅速下达了雷达交替开关机的指令,不久后,一段振奋人心的声音从耳麦中传来:“1号报告,干扰消除,目标稳定跟踪,距离60公里。”这时营长下达的拦截指令同时响起……

刹那间,导弹冲出发射筒,如利剑一般刺破苍穹,尾焰升腾,弹道化作一道长虹,直随“敌机”而去。“1,2,3……”何清清默数着时间,她觉得战车的轰鸣声此刻好像被辽阔的戈壁吞噬,甚至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随着“轰”的一声,天空绽开一朵绚丽的“礼花”。

“打中啦!”战车方舱内一片欢腾,姑娘们相拥而泣,脸上挂着幸福的泪。何清清缓缓起身,走出舱门,空气中还残留着导弹发射后释放的火药味,天空中,“敌机”化作片片残骸,纷纷坠落。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将大漠戈壁染成灿烂的金黄,战车投下的影子被拉得老长。“昨日的换羽,将是明日华丽的重生。”何清清的脑中突然闪过这样一句话。此时,雷达屏幕又一次闪烁,新的“战斗”又将打响,仿佛耳边又响起新生羽翼划破长空的激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