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口述:我在追随冯玉祥将军之初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尹心田 口述 尹家衡 整理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9 14:41

20世纪20年代所摄冯玉祥半身戎装照,胸前所绣胸牌有“我们是为取消不平等条约誓死拼命”字样。

20世纪20年代所摄冯玉祥半身戎装照

1922年4月,冯玉祥参加第一次直奉战争后,被任命为河南督军。5月下旬,冯将军向全河南省颁布《督豫施政大纲》;6月30日,冯玉祥在河南开封(当时的河南省省会)向各界代表发表施政演说,除重申施政大纲外,还特别强调革除陋习、厉行节约,剿灭土匪及不许官吏军人及其他公务人员残害百姓等等;8月,冯将军查没前督军赵倜之家产,用于河南教育事业,筹建了中州大学(今河南大学前身)等教育机构。

冯将军就任河南督军后的一系列举措,深得河南百姓的肯定和欢迎,其威望也大大提高。就在此时,冯将军在河南等地招募了三个混成旅的军队。由于我对冯玉祥的“模范军”早有向往,于是,在安排了母亲的丧事后,便加入了第二十一混成旅工兵营三连当新兵。

第—次见到冯玉祥将军

1922年8月底的一天,陆军第十一师师长冯玉祥在二十一混成旅旅长张之江的陪同下,亲自点名验收新兵。冯将军的点名主要有两个功能:第一,防止虚报人数;第二,发现可塑之才。这次点名,是我第一次见到冯玉祥将军。当喊到我的名字时,冯将军大声点问:“尹心田?”我正步出队列,答:“有!”冯将军又问:“你家在哪里?”我答:“河南南阳。”“你上过什么学?”我答:“中学。”冯将军又问:“你为什么不在家上学,要来投军?”我高声回答:“我早已向往冯将军的模范军,愿意毕生报效民众,报效国家!”冯将军对我的回答看来很满意,微笑着特别地注视了我一会儿,并当着我的面,在花名册上我的名字上方用钢笔画了一个勾。

点名过后,冯将军又对在场的所有人做了一次我认为相当重要的讲话。记得他说:“你们没有穿这身军装前,在家都是老百姓,都是‘种粮的’;现在,你们当兵了,成了‘吃粮的’人了,老百姓就是咱们的衣食父母,咱们就是保护国家,保护老百姓的人,谁要是欺负老百姓,就是大逆不道。以后,你们要是有谁以为自己穿上了这身‘老虎皮’,就出去祸害老百姓,只要叫我知道了,决不轻饶!”

停了片刻,他问大家:“知不知道你们驻防的地方有什么特别之处吗?”当时,没有人能回答。

沉默了片刻,冯玉样将军接着说:“你们住的地方可不简单啊!这里在大宋朝年间,是京城汴梁的一个重要街区,是外国使节、家属以及来中国的各国侨民住的地方,就像今天北京的东交民巷、西交民巷,可是金贵地方呢!现在,这里的许多老百姓,他们的祖先多半都是当年的外国人和我国现在西部地区少数民族的后代,我们现在是民国啦,提倡五族共和,我们一定要注意尊重其他民族的风俗和生活习惯,注意团结他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