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军的军魂和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09 04:06

惟其艰难,方知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即将迎来90华诞的人民军队,从战争年代的烽火硝烟中一路走来,着力举旗铸魂、突出备战打仗、坚定推进改革、强力正风肃纪,正意气风发地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阔步前进。

昨日的辉煌铺就今日的发展,今日的开拓赓续昨日的奋斗。从今天开始,《解放军报》在一版开设“波澜壮阔90年·启示录”专栏,意在回望90年风雨历程,梳理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深刻启示,引导广大官兵勇敢肩负起强军兴军的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敬请关注。

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仲夏,伏牛山下,中部战区某旅“红一连”“月评6名优秀党员”活动如期展开。

指导员王玉光宣读完表彰名单后,6名优秀党员披红戴花,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连队电子显示屏上再现了90年前的那段历史:1927年10月15日,一间破旧的阁楼上,毛泽东在该连亲自发展了6名党员,并领着新党员宣誓。至此,我军军史上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宣告成立。三湾改编,成功地把党的组织植入军队肌体,奠定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组织基础,开创了党指挥枪的历史性探索。

90年后的2017年4月18日,习主席接见新调整组建军级单位主官,开宗明义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坚决听党指挥,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

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凝聚军心

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

90载金戈铁马,从南昌起义的硝烟中一路走来,我军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凝聚军心,筑牢官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冰川雪岭横亘,沼泽草地拦路,仅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靠着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红军将士最终战胜了重重困难,打破敌人封锁。“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前进途中,也正因为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武装,我军在历史紧要关头、艰难困苦条件下和错综复杂环境中,才能坚守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保持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夺取边境作战、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非典等一个又一个胜利。

新形势下,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深刻变化,我军已踏上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也面临着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我军组织形态重塑、青年官兵来源成分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思想领导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首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高擎党的理论旗帜,抓思想、树理想、立信仰,自觉看齐追随——

各部队深入开展“坚定信念、铸牢军魂”“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改革强军和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官兵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确立起部队建设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