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次重走长征路,自费筹建纪念馆,他为了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怡琼 杨小应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7-09 11:55

“我还要重走长征路,去拜访在世的老红军,把长征精神传承下去。”2008年,方荣钰背起行囊整装出发,开始了他一个人的“长征”。他在计划表上列出详细清单:每到一地,首先去当地的长征纪念馆拍照留存资料,到红军烈士陵园祭扫红军烈士墓,在希望小学开展国防教育宣传,去拜访当地健在的老红军……

就这样,从2006年至2010年,方荣钰4次踏上长征路,行程近8万公里,拜访了75位老红军,历时300多天,拍摄了600余个红军长征纪念碑,用千余张照片记录下老红军的容颜,铭记了他们感人至深的峥嵘岁月。

方荣钰拿出一本装订精良的纪念册,封面上印着75位老红军的头像,里面收录了他走遍17个省收集到的老红军的签名题字“红军长征精神万岁”。拿着这本纪念册,方荣钰感慨万千。他回想起在桂林去老红军邵永清家拜访时,老人得知他正在重走长征路,拿出了自己珍藏的号角,竟满怀深情地吹了起来;湖南桑植县的老红军肖瑞林因病几乎不能动弹,他让儿子握着他的手,一笔一画地写下“红军长征精神万岁”这8个字……

老红军们坚定的初心、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再一次震撼了方荣钰,他萌生了一个更大的想法:建一个红军长征纪念馆,把老红军的事迹讲给大家听,把长征精神传承下去。

2013年,方荣钰自费筹建的红军长征纪念馆终于建成。馆里展示了他在长征途中收集的资料,75位老红军的大幅照片横挂在纪念馆中央,一张张写满历史的脸庞、一顶顶红星闪耀的八角帽、一个个庄严神圣的军礼,向世人展现了老红军忠贞不渝的理想信念、无坚不摧的英雄主义,诉说着长征精神的伟大。

纪念馆建成后,吸引了当地的中小学生、社会人士前来参观,这让他倍感欣慰。方荣钰现在正策划打造一个长征历史文化展示园,通过浮雕、3D沙盘推演,向群众更直观地再现长征路上“血战湘江”“翻越老山界”“飞夺泸定桥”等伟大的历史时刻。方荣钰向记者说:长征精神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我要一辈子当好红军精神的传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