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安东卫连:击败7倍日伪军 抱弹同归于尽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李志涛 朱建辉 赵德宇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9 11:47

安东卫战结束后,滨海军区二十三团二连被滨海军区授予“安东卫连”光荣称号,获“英勇果断”锦旗一面。(资料图片)

在山东靠近海滨,有个小镇叫安东卫。1945年日本鬼子投降前夕,这里曾经发生过一场惊心动魄的肉搏战,滨海军区二十三团二连115名八路军勇士击退了1100多名日伪军的进攻。

历史也将永远铭记,连队指导员钟家全身负重伤,他在接连杀死两个敌人后,体力消耗殆尽,不能行动,当第三个敌人迫近时,他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光荣殉国,

时间回到1945年5月1日,由青岛增援日照的日伪军1000多人沿青(岛)海(州)公路南犯。4日拂晓,敌人以强击手段侵占安东卫,并开始修堡筑垒,安设据点,妄图控制海岸与沿海交通。

5月5日上午,400多名日伪军在拓林、碑廓大肆抢掠,于14时返回安东卫。二十三团一营二连在小朱村附近设伏,夺回了部分被抢劫的财产和牲畜,并乘胜追击至安东卫镇西,余敌逃回安东卫。第二天拂晓,第二十三团在兄弟部队配合下,迅速突破敌人防御,给守敌以有力打击,敌人龟缩于镇东北角,依托坚固的民房顽抗,二十三团官兵反复冲杀,血战通宵,但还是未能全歼敌人。二十三团于是撤至镇外,占领四周有利地形围困该敌。

二连于5月7日凌晨2时赶至小李庄,奉命阻敌向北逃窜。小李庄地势平坦,视野开阔。全庄有四五十户人家,庄内瓦房草房夹杂,院墙高高低低,对二连防守隐蔽作战十分有利。指导员钟家全连夜领着几个排长勘察地形,划分任务。天刚破晓,敌人就利用晨雾分3路向小李庄方向运动,企图夺路逃跑。当敌人行进到二连阵地前五六十米时,全连官兵突然开火,将敌人击毙、击伤一大片,剩下的敌人狼狈溃退。

6时许,敌人占领我正前方200米处的坟包,架起3挺机枪向我射击,掩护一部分兵力向二连阵地进攻。机枪班班长用帽子吸引敌人火力,机智地变换射击位置,将敌人一名射手击毙。这时,左右两路各一个排的敌人又向二连阵地冲击,当日伪军冲到阵前40米时,二连一排、二排以密集火力予敌沉重打击,敌人弃尸20余具,狼狈回窜。

敌人稍加整顿后,利用村庄南北的复杂地形,偷偷地向二连阵地接近,距阵地30米时发起冲击。二连以手榴弹杀伤敌人,毙敌40多人,击退了敌人的第三次冲锋。

在阵地正面,双方拼命抢夺坟包处,敌我暂时形成对峙局面。战到中午,敌人又利用小河沟再次偷袭二排四班阵地。二排长李宝贵率全排出击,与敌人展开白刃格斗,又一次击退了敌人的进攻,并活捉两个鬼子。

敌人4次冲击均被二连粉碎后,又于14时调集兵力,在炮火掩护下向二连阵地轮番冲击,三排人员伤亡较大,阵地一时被日伪军占领。虽然指导员钟家全已经两次负伤,但他仍坚强地率领二排向敌人实施反冲击,终以白刃格斗夺回了三排阵地。

经过数次白刃格斗,二连伤亡很大,干部都负伤了。钟家全已4次受伤,仍坚持指挥战斗,并利用战斗间隙,召开支委会,向全连提出战斗口号:“为牺牲的同志报仇!誓死守住阵地!”他把随身携带的文件交给送饭的炊事员带回后方,发誓要与阵地共存亡。

干部的模范行动极大地坚定了全连战士与敌人战斗到底的决心。根据战斗的发展情况,二连又及时调整了部署,将人员集中于敌人主要冲击方向,加强工事,将子弹集中于机枪射手,并发动大家,收集敌人的武器弹药,准备石块锹镐,誓与敌人血战到底。

16时,日伪军倾巢出动,由鬼子中队长中田指挥,在猛烈火力掩护下,向二连发起了更加疯狂的进攻。这时,二连的弹药已尽,官兵以刺刀、枪托与敌人展开肉搏战。指导员钟家全率领二排反冲击时,与3个鬼子拼杀在一起,他接连捅死两个鬼子后,用最后一发子弹击穿自己的胸膛,壮烈牺牲。同志们在指导员英雄壮举的激励下,越战越勇,有的用石头砸,有的用牙齿咬,有的抱着手榴弹扑入敌群中,与敌人同归于尽。战斗中,日军中队长中田被击毙。

二连在安东卫小李庄战斗中,发扬了英勇顽强、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精神,经10小时激战,歼日寇中队长以下360多名日伪军,缴获长短枪260多支。在这次保卫战中,二连抗击着7倍于我的敌人,创造了以少胜多的战绩,他们守住了阵地,配合主力部队全歼敌人,胜利收复安东卫镇。

1945年6月5日,《大众日报》以“血战安东卫——记滨海军区二十三团二连安东卫西小李庄阻击战”为题表彰了英雄们的事迹。1945年6月10日,延安《解放日报》报道了二连安东卫保卫战的事迹。1945年7月7日,滨海军区签署发布命令,命名二连为“安东卫连”,授予“顽强制敌”锦旗一面,并追认连指导员钟家全同志为战斗英雄。

“困难面前有安东卫连,安东卫连面前无困难”。近年来,这支英雄连队的传人正擎着先辈们用鲜血染红的连旗,谱写着一个个壮丽的诗篇。连队先后出色完成了“探索-2004”信息化演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字模”表演、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北剑S-2009”“北剑S-2011”“北剑S-2013”朱日和系列演习等重大任务,连队四次荣立集体二等功,连续10年被上级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2008年、2011年和2014年三次被集团军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