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英雄连队:新四军82壮士血战1600日伪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王贞勤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9 11:47

黄克诚将军题词

82壮士血战1600日伪军

纠集这股日伪军的,正是日军17师团师团长川岛,他一见先头部队被痛揍,气得哇哇叫,当即叫嚣:“附近各路人马立即包抄刘老庄。”时间不长,1000名左右的日军和600多名伪军就从四面八方聚集到刘老庄附近,形成一个包围圈。这伙鬼子是一支1938年建立的日军部队,士兵作战有术,装备精良,配有骑兵和炮兵,携带有山炮、九二步兵炮、迫击炮和掷弹筒等重武器。

1943年3月18日上午9时左右,日军发起第一次总攻,但刚前进了30米,便被4连密集的火力击退。这次,川岛看到溃败下来的鬼子,不但不怒,反而大喜,他得意地对部下说:“这次进攻,是我搞的小小火力侦察。这不是土八路,是一支正规部队。我寻找他们好多天了,这次一定不要让他们跑掉!”

重整旗鼓之后,鬼子再次发起进攻。他们投入10多挺机枪,集中火力向4连阵地扫射。在火力掩护下,鬼子向4连阵地爬来,当距离阵地百米左右时,4连枪榴弹集中打向日军火力点,同时轻重机枪一齐开火。日军的第2次冲锋很快也以失败告终,但4连的弹药也即将消耗殆尽。

这时,李云鹏发现阵地前沿的日军尸体上遗留不少枪和子弹。他和白思才商量后,安排一排排长尉庆忠带领突击小组去取弹药。小组冒着日军的枪林弹雨,取回了日军抛下的枪支弹药。在后撤时,尉庆忠不幸中弹牺牲。

此后,鬼子又连续发动两次进攻,都被打退。我方各排的伤亡也不断增长,可壮士们仍然顽强地坚守在阵地上。工事摧垮了再修,掩体毁了,用土包堵上去。轻伤员包扎好伤口继续战斗,重伤员拖着伤腿为战友们压枪弹、递手榴弹。

川岛见久攻不下,改变战术,让伪军到阵前喊话,承诺只要新四军放下武器,一定不会杀害他们。然而回答的,却是一排子弹,喊话的伪军当场毙命。川岛恼羞成怒,用上了炮兵,他集中所有的山炮、九二步兵炮、迫击炮、掷弹筒,向4连阵地猛烈轰击。炮火的浓烟弥漫天空,昏天暗地。

在猛烈的炮击中,白思才被弹片炸伤,左手失去活动能力,昏迷了过去。苏醒后,他挣扎着爬起来,来往于壕沟内,鼓舞士气,安慰伤员,指挥战斗。临近黄昏,白思才和李云鹏再次清点部队,发现战士只剩下20多个,并且大都负了伤,枪弹以及手榴弹几近打光。他们已经与敌人苦战10个小时,还没有吃一粒饭,喝一滴水,个个筋疲力尽,干裂的嘴唇冒着血丝。他们用于防御的交通沟,也几乎被敌人的炮火摧平了。

白思才下了最后的命令,把余下的子弹集中给重机枪使用,轻机枪全部拆散。步枪卸下枪栓,装上刺刀,准备肉搏战,并将机密文件和报刊全部销毁。

夕阳下垂,日军发起第5次进攻,涌到了4连的阵地前沿。白思才高喊一声“杀啊!”霍地跃出战壕,李云鹏挥动着上了刺刀的步枪,紧随白思才冲了上去。在一片气壮河山的喊杀声中,战士们端起刺刀,一跃而出,与敌人开展了白刃肉搏。他们的刺刀捅弯了,就用枪托砸。枪托砸碎了,就用小锹砍。小锹砍断了,就用双手掐。手臂负伤了,就用牙齿咬……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厮杀后,4连的壮士们全部倒了下去。

待一切都复归宁静的时候,川岛心惊肉跳地走出指挥所,来到4连守御的阵地,企图找到点“战利品”。但是,他不仅没有抓到一个俘虏,甚至连一支完整的枪也找不到。川岛仔细清点了血泊中的新四军人数,发现与他的1600多精兵殊死决战了几乎一天的,竟不过是新四军1个82人的连队,而他的部队却有170多人丢命,200多人受伤。川岛拄着指挥刀,懊丧地站在这片硝烟以及鲜血浸染的土地上,忽然嚎叫一声:“八路军、新四军,大大的坏了!”

当晚,19团2营3连连长霍继光率部到刘老庄收敛埋葬4连战士遗体。这是霍继光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阵地上,硝烟还没散尽,四处丢散着被砸坏的枪,很多战士是和日本鬼子抱在一起死的。4连牺牲的本来是82人,最后收葬的却是84具尸体,因为有两具把敌人抱得太紧实在分不开,只好将他们一起下葬。

打扫战场时,他们发现有一名战士还活着。但这名24岁的战士伤势实在太重了,身上有3处弹眼,十几处刺刀的伤痕,右臂也被炸断了。他断断续续地讲述完那场惨烈战斗后,还没来得及告诉人们他的名字,就永远地安息了。

4连82壮士悉数捐躯的消息传到了新四军3师7旅,指战员们无不悲痛万分。3月29日,19团在郑潭口小学召开追悼大会,隆重悼念为国捐躯的战友。新四军3师党委命名4连为“刘老庄连”,并将每年的3月18日定为“82烈士殉国纪念日”,同时命令以涟水独立团2连全体指战员为主体,组建新的4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