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军区“临汾旅”:我们面前没有攻不破的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肖刚 翁淮南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9 11:47
“临汾旅”官兵进行机降训练。

在人民解放军的序列里,一支部队以一个城市的名字来命名,“临汾旅”是唯一的一个。这个“唯一”是和一段血与火的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城墙开花,烟雾腾空,把敌人的尸体,崩得无影无踪!炮声如雷,枪声似风,歌唱着:我们面前没有攻不破的城……”当年参加临汾战役、荣立特等功的老英雄张全立,50多年后回到老部队,聆听《光荣的临汾旅》这首战歌时,老人自豪地说:“在我军历史上,利用挖洞爆破攻打大城市,我们开了先河!”

曾作为尧帝之都的临汾城,是晋南军事重镇。城郊外有个“挂甲屯”,据说当年李自成兵临城下,屡攻不克,气得将盔甲挂于屯庄的树上,拍马而去。李自成挂甲 300多年后的1948年3月,时任晋冀鲁豫军区第一副司令员的徐向前率8纵、13纵等5.3万兵力,发起临汾战役。此时的临汾城,已被阎锡山经营成“铜墙铁壁”。阎锡山曾狂妄叫嚣:共军插翅也休想飞进临汾城。

面对坚固城墙,实施地面进攻的我军指战员进展并不顺利。徐向前经过冷静分析,横下一条心:不拿下临汾,誓不回兵。随后,他向参战部队宣布:“哪个旅率先破城,就授予哪个旅‘临汾旅’荣誉称号。”在对临汾城工事和守敌兵力进行反复侦察后,8纵23旅在城墙底部挖了两条110米长的坑道。1948年5月17日,两条坑道同时点火,爆炸后城墙被炸开两个50余米宽的大缺口。我突击部队乘机迅速发起冲击,临汾城被一举攻克!

23旅创造了奇迹!毛泽东称赞临汾战役是“开创了城市攻坚作战的成功范例”。如今,在矗立于临汾战役纪念馆门前的徐向前元帅塑像基座上,镌刻着这样的一段文字:徐向前同志,指挥之临汾战役,取得攻坚城经验,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大胜利。落款:毛泽东,1948年6月1日。

1948年6月4日,8纵在山西洪洞召开庆功大会。会上,徐向前亲手将一面绣有“光荣的临汾旅”的锦旗授予23旅。

临汾战役打出了个“临汾旅”,“临汾旅”官兵不辱使命,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它一路走来屡建功勋,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在国防建设施工工地,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临汾旅”的军旗高高飘扬。

走进该旅便不难发现,今天的“临汾旅”仍在续写着昔日的辉煌。在旅指挥所内的大屏幕上,一场对抗演练进入僵持状态。一阵寂静后,“临汾旅”利用新战法首先使“敌”中枢网络瘫痪。紧接着,几架直升机从远处呼啸而至,数十名全副武装的士兵从天而降,直插“敌”阵地纵深……一个个新的战法锤炼着新一代指挥员的谋略,也考验着他们的意志和毅力。

“昔日铁脚板掘地三尺破敌城,今朝新一代立体作战踏敌营。”老英雄张全立兴奋地说,“关键时刻,‘临汾旅’总能创造新战法,出奇制胜。”

“其实,没有创新就没有我们‘临汾旅’。”指挥所内,带领机关参谋人员正在推演新战法的旅长金川告诉记者,“如今虽然部队武器装备大大改善,官兵综合素质显著提高,但‘临汾旅’从实战需求出发大胆创新战法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止。”在“临汾旅”战法成果汇编上,一个个着眼未来信息化战场需求的新战法、新训法,见证着新一代“临汾旅”官兵在谋打赢的征程上奋勇前进的足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