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北打到海南岛!揭秘“旋风部队”征战历程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学锋 徐贵福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9 11:47

辽沈战役攻打锦州担任主攻,克敌防御核心,为实现毛泽东“关门打狗”战略意图作出了重大贡献。

1948年9月,辽沈战役打响。为实现毛泽东“关门打狗”的战略意图,中央军委向“东总”发出了关于“力争于十天内外攻取锦州”的指示。10月4日,“东总”确定攻城部署,集团军前身,东北野战军第3纵队统一指挥北突击集团,从城北向南担负主要方向的突击。10月14日11时,攻城部队向锦州城发起总攻。3纵由北向南一举突破锦州城防,先后攻克伪省公署大楼、敌93军军部、范汉杰兵团“前指”和敌第6兵团司令部等核心据点,与兄弟部队紧密配合,彻底摧毁了敌人的防御。锦州攻坚战31小时即告结束。攻锦战斗中,3纵作为主攻方向上的主力部队,作战勇猛迅速,力克敌精心构筑的防御核心,撕裂敌防御部署,捣毁敌指挥机关,使敌陷入混乱,为加速锦州解放,实现毛泽东“关门打狗”战略意图,开启辽沈战役胜利之门作出了重大贡献。

辽西会战捣毁敌指挥“中枢”,活捉廖耀湘,为全歼敌“西进兵团”、加速辽沈战役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8年10月中旬,锦州解放后,国民党军“西进兵团”沿北宁线向西推进,企图与“东进兵团”会师重占锦州,打通北宁线,为东北敌军撤入关内打开通路。东北野战军主力不顾疲劳,连续作战,展开了围歼廖耀湘“西进兵团”的大会战。10月26日晨,40集团军第118旅前身之东北野战军第3纵队7师在胡家窝棚地区彻底摧毁了廖耀湘“西进兵团”前进指挥所和新1军、新6军军部,并俘虏了兵团司令廖耀湘及部分将官,使敌10万精兵群龙无首,陷入混乱,溃不成军,最终全军覆没。3纵捣毁敌“西进兵团”指挥部,一举砸碎了敌“脑袋”,使本已处于惊恐之中的敌军迅速瓦解,为全歼敌“西进兵团”作出了重要贡献。敌“西进兵团”的覆灭,也使东北之敌打通北宁线、撤出东北的企图彻底破灭,加速了辽沈战役胜利的步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