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北打到海南岛!揭秘“旋风部队”征战历程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学锋 徐贵福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9 11:47

四保临江作战指挥员陈云(右)、肖劲光(左)。

“四保临江”重创国民党军精锐,为东北民主联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根本扭转东北战局作出突出贡献。

1946年秋,国民党军在东北战场实施“南攻北守,先南后北”的战略,以主力一部沿松花江监视北满我军,集中现有的机动兵力,重点进攻我南满根据地,企图一举消灭我南满主力,或逼我撤出长白山区,尔后集中兵力进攻北满,实现其独吞东北的梦想。1946年12月17日至1947年4月3日,国民党先后集中精锐新1军、新6军等部队10万余众,连续4次对我临江地区发动大举进攻。在事关东北战场全局的关键时期,40集团军前身之东北民主联军第3纵队作为主力担负内线作战,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与敌正面较量。辽东军区司令员萧劲光,以3纵机关组成轻便指挥所,直接指挥在内线的3纵和4纵第10师进行作战。3纵在萧司令员指挥下做到了情报快、决心快、部署兵力快、战斗行动快,创造了克敌制胜的重要条件。最终,在北满我军“三下江南”的配合下,取得了歼敌2.3万余人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敌人的战略企图,为东北民主联军恢复元气,开展根据地建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以“四保临江”的胜利为标志,东北国民党军无力再发动大规模进攻,被迫转入全面防御,我军则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