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云杰: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军长

来源:人民网作者:孔令波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9 11:54

夏云杰

夏云杰(1903-1936),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创建人。1903年出生于山东省沂水县四十里铺金庄一个贫农家里。1926年全家逃荒到黑龙江省汤原县。少年时代,读了4年私塾后停学参加劳动。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夏云杰受到中共汤原县委宣传队反日爱国宣传的启发,激起了他强烈的爱国热忱。从此,他经常与知心朋友一起探索抗日救国的真理,并逐渐与中共地下党员有了接触,参加过非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932年11月,经中共满洲省委巡视员冯仲云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从入党那天起,就呕心沥血,全力以赴地投身于抗日民族革命战争的事业。在汤原中心县委的领导下,深入工矿、农村,积极宣传党的抗日主张,为建立党的抗日武装创造条件。

1933年8月,夏云杰任中共汤原县委军事委员,按县委的安排,他和许多共产党员被派到工矿、农村和义勇军中去宣传党的反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争取和团结各种抗日武装。经过努力,终于联合数支义勇军,成立了东北民众义勇军。并于14日,在汤原西北沟反日救国会会员的密切配合下,夜袭了汤原县城。下半年,日伪军、警疯狂地向下江党的组织和抗日义勇军反扑。10月5日,县委书记裴治云等12名朝鲜族共产党员被捕,严刑拷打之后被活埋在深坑里。党的组织顿时处于瘫痪状态,革命群众处于白色恐怖笼罩之下。这时,夏云杰勇敢地站出来,领导县委工作。他同全县共产党员和爱国志士化悲痛为力量,同心协力,积极恢复党的组织,继续创建党领导的反日游击队。II月,夏云杰派共青团汤原县委书记小于和共产党员徐振江各带一支手枪,以探亲为掩护,混入鹤岗东二保自卫团大院,出其不意地夺取14支长枪和2支短枪,立即装备了徒手队,组成了汤原游击队。这时,夏云杰的主要精力是抓抗日武装队伍的建设,在他的领导与组织下,游击队在黑金河进行了军政训练,政治、军事素质都有了很大提高。同年末,夏云杰经与县委研究决定,派戴鸿宾、宋瀛洲分别担任汤原游击队的队长和副队长。

1934年1月,夏云杰根据情报,指示戴鸿宾率领40名游击队员,采取伪装群众打架的办法,袭击凤翔镇伪自卫团,缴枪38支。2月,日伪军警千余人“讨伐”这支新生的游击队。夏云杰指挥游击队以灵活的战术,经多次战斗打败了日伪军。在反“讨伐”作战中,游击队与格节河金矿冯治纲的护矿队建立了同盟关系。4月,两支队伍联合进攻太平川,开辟了新的游击区。5月,夏云杰指挥游击队缴了西大岗地主武装。先后在太平川、蔡家屯、田家屯、长发屯等地建立与整顿了救国会的组织,救国会会员发展到300余人,为创造汤原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初步基础。6月,汤原游击队联合冯治纲的“文武”队,先后又打开了太平川、长发屯和二道岗地主大院,缴枪40余支。夏云杰在二道岗战斗中负轻伤,但仍坚持战斗,并在太平川召开群众大会,号召人民群众组织起来支持和参加抗日战争。这些军事、政治上的胜利,使党的政治影响不断扩大,游击队的威望更加提高了。夏云杰认真执行抗日统一战线政策,受到各界人士的拥护,争取了太平川伪自卫团长张传福反正抗日。太平川自卫团团长以及开明地主黄有、刘文携带武器,抛弃家产,相继参加抗日队伍。这时,汤原抗日救国会的组织得到了恢复和发展,游击区连成一片,各区都组织了农民自卫队,保卫人民胜利果实。

1934年10月,夏云杰就任汤原民众反日游击总队政治委员、党委书记。年末队伍扩大到400余人,成为震撼松花江下游地区的一支抗日劲旅。同年末,夏云杰在一次战斗中身负重伤,离队5个月,在后方医院治疗。1935年6月,夏云杰伤愈归队,他与戴鸿宾率领汤原游击总队,在汤原县的广大农村与日伪军警展开了游击战。曾智取太平川警察署、巧取反动地主的土围子夺取自卫团武器,向贫苦农民散发反动地主的浮财,受到群众的拥护。秋天,汤原游击总队发展到700余人,活动在松花江下游两岸。夏云杰、戴鸿宾决定第一游击中队到松花江南岸配合安邦河区委打击日伪反动势力,开辟和巩固游击区。汤原游击总队到处打击日伪反动势力,发展抗日斗争力量,地方的抗日救国会更加活跃,终于建成了以太平川为中心的抗日游击根据地。

1936年1月中旬,汤原反日游击总队扩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六军,夏云杰任军长。下辖4个团,部队发展到千余人。1月24日至28日,东北抗联第三、第四、第六军主要领导人,召开东北反日联合军军政联席扩大会议,夏云杰参加了这次重要会议。会后他根据会议精神积极地领导第六军全体指战员与第三军联合,以汤原为根据地,出没于崇山峻岭,活跃在三江平原,到处打击日伪军,推进抗日高潮的迅速到来,曾取得奔袭老钱柜、攻克鹤岗矿山等战斗的胜利。在小兴安岭、汤旺河建立了军政学校、医院和工厂,第六军已成为下江抗日斗争的主力部队之一,被誉为“下江人民的子弟兵”。9月,夏云杰在帽儿山参加了珠(河)汤(原)中心县委和抗联第三、第六军党委联席会议,夏云杰当选为北满临时省委委员。11月,夏云杰根据第六军党委会关于远征佛山(嘉荫)的决定,在第六军后方积极筹备给养和装备。21日在丁大干活动时,遭日伪军伏击,身负重伤,26日下午牺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