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史要从你写起”:毛泽东为何这样评价叶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范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7-09 10:01

参观叶挺将军纪念馆。

(四)

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确立。”习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长征途中,红军面临着凶恶残暴的追兵阻敌,面临着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还面临着同党内错误思想的激烈斗争。经过长征,党和红军不是弱了,而是更强了,因为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找到了指引这条道路的正确理论。

方向就是人心,一个政党是否受到拥戴,人心向背是基础的基础。土地革命战争特别是长征期间,国民党反对派没能打垮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八年抗战和三年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反对派顽固反共,同样不能消灭共产党和人民军队。这就是人心的向背,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就是因为共产党的主张与行动得到了举国上下人心的检验。

“皖南事变”是国民党反动派彻头彻尾的阴谋,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国民党是不得人心的。为了顾全抗战大局,1941年1月4日,叶挺、项英率皖南新四军军部直属部队等9000余人向北转移。1月6日,当部队到达皖南泾县茂林地区时,遭到国民党7个师约8万人的突然袭击。新四军英勇抗击,激战7昼夜,因众寡悬殊, 弹尽粮绝,除2000余人分散突围外,大部分壮烈牺牲。军长叶挺被俘,副军长项英、参谋长周子昆遇难。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这也是国民党的不得人心、第二次实施反共高潮的险恶表演。

周恩来领导的中共南方局在重庆从政治上和宣传上进行了猛烈反击,在《新华日报》发表“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等声讨。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重建新四军军部,整编全军,继续坚持抗战。共产党的正义立场,得到了各界人士、民主党派的广泛支持。国民党当局在政治上陷于空前孤立的形势下,不得不收敛其反共活动。

在这次事变中不幸被扣押的叶挺不屈不饶,拒绝蒋介石的威逼利诱。之后的五年多,叶挺一直在牢狱中艰难度日,受尽残酷折磨。但他信仰共产主义的意志愈加坚定,一张苍白的面孔上,眼神仍然闪着理想的光芒。在囚禁生涯里,叶挺写下了著名的《囚歌》:“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呵,给尔自由!我渴望自由,但也深知道——人的躯体那能由狗的洞子爬出!我只能期待着,那一天地下的火冲腾,把这活棺材和我一齐烧掉,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

值得庆幸的是,在中共中央的帮助下,1946年3月4日叶挺获得自由。可叹的是,4月8日,他乘美军观察组的C-46运输飞机由重庆回延安途中,因飞机失事遇难。同机的美军飞行员和顾问,我军高级将领王若飞、博古、邓发不幸遇难,叶挺的妻子李秀文、女儿扬眉和幼子阿九及小保姆也遇难……

将军坎坷一生,就这样与世长辞,像流星划过黑暗的天际。空难发生后,中共中央决定将“四八”烈士遗体从黑茶山运往岚县机场,再转运延安。当地民众得知噩耗,灵柩过处,跪伏道上,拦路吊祭,扶棺痛哭。4月17日,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在岚县机场举行了隆重公祭。4月18日,由晋绥边区公安总局局长谭政文等人护送,飞机载着烈士遗体抵达延安,当夜中共中央委员轮流守灵。

此次“四八空难”的失事原因,中共一直抱有怀疑,派晋绥边区公安总局顾逸之前往调查。当时正值国共和谈时期,只能对外宣称是一起意外事故。周恩来后来说,座机失事是因为国民党特务做了手脚。2003年,《档案时空》发表了《叶挺将军座机失事真相揭秘》一文,称时任军统中美合作所特工队长的杜吉堂临终前陈述,当年他和军统组织策划了此次空难……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十年内战,八年抗战,三年大决战,红军的火种在中国大地熊熊燃烧。1949年,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彻底战胜了失去人心的国民党反动派,为劳苦大众打出了一个新中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