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史要从你写起”:毛泽东为何这样评价叶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范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7-09 10:01

叶挺将军故里。

(三)

“共产党的第一任总司令,人民军队的战史要从你写起。”这是毛泽东对叶挺将军的评价。在陈列室参观时,张副馆长详细地介绍叶挺将军的伟大功绩,秋收起义是党的第一支武装——叶挺独立团的战将连长卢德铭担任起义部队的总指挥。秋收起义不仅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指战员,而且开始走上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伟大转折,是党摆脱国际束缚,独立思考问题的开端。他说,作为人民解放军历史最长的英雄部队,叶挺独立团为中国革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在我党我军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叶挺独立团将星如云,仅1955年至1965年间授衔的将领中,就有5位元帅、16名将军出自该团。

历史有时既刻意又自然,评价一个人的功与过、是与非,不是靠推断,更不能靠官僚,而是靠理解,靠认同,靠善良,靠智慧。和平年代如此,特殊时期的特殊环境,更应该如此。可是,在那个特殊年代的特殊时期,我们党的高层少数人做得不够完美,过于主观,脱离实际,导致对同志的伤害和人才的流失。1928年初,李立三奉命前往香港,以中共中央代表身份主持召开广东省委全会,总结广州起义失败的教训。由于他没有亲身参加广州起义,对起义的具体情况没有认真调研,因此在会上对起义进行了错误的指责,认为“叶挺任红军总司令职务表现消极”等等。中共临时中央常委会接到报告后立即召开会议,决定派周恩来重新处理此事。

周恩来到香港后,及时召开省委扩大会,全面分析广州起义的历史意义,对李立三的做法提出了批评,宣布原来的处分决定无效。周恩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正确解决了广东省委内部的争论,恢复了党的团结,为叶挺等起义领导人排除了困境。然而事情远比想象的复杂得多,随着香港局势的日益恶化,党的机关连续遭到破坏,作为被国民党通缉的“要犯”,叶挺的处境十分危险,党组织决定由他赴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汇报。叶挺没有想到,在莫斯科所受到的是更为残酷的打击。米夫、王明等既不虚心听取意见,也不认真研究他的汇报,而是对广州起义横加指责。生性倔强的叶挺难以忍受,内心充满痛苦和压力,他离开莫斯科到德国流亡去了。

作为这段历史的见证人,周恩来对叶挺的所为是理解的,对他的遭遇愤愤不平。叶挺离去后,周恩来始终盼望他的归来。抗战爆发时,日夜思念祖国的叶挺怀着报国的赤忱与党联系,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第一个向他伸出了热情的双手。

国共两党联合抗战,如何改编湘赣粤闽浙鄂豫皖八省十三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组建新四军?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同国民党进行谈判时,费心思虑的重大问题就是谁来出任新四军领导人。在国共合作的环境里,这个人既要得到国民党的赞同,又能服从中共中央的指示。如同当年组建独立团一样,周恩来想到了叶挺,认定他是最合适的人选。1937年9月,经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任命,叶挺出任新四军军长。

坚定信念,不怕牺牲,永远跟党走,这是革命家的政治理想,也是中国革命军人的政治素质。叶挺将军的身上,始终保持中国革命军人的博大胸怀,他的人格和品德如同燃烧的万家灯火,永远照亮革命战士前行的脚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