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史要从你写起”:毛泽东为何这样评价叶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范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7-09 10:01

叶挺将军纪念雕塑。

(二)

一个民族的历史,是这个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是这个民族特殊时期正反因素出现的“沉淀”和记忆。南昌起义和之后的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作为这个历史时期百余次大小起义中最为重要的三次起义,极大地扩大了我党的影响力,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反抗国民党独裁统治的革命浪潮。三次伟大起义,都与叶挺将军的卓越贡献分不开。

原定1927年12月13日举行的广州起义,因汪精卫得到消息,密令粤系军阀张发奎解除教导团的武装,驱逐赤卫队,搜查职工会,远离广州的反动军队也开始向广州调动。在此情况下,中共广东省委决定把起义时间提前到11日,并下达了战斗命令。12月11日,在张太雷、叶挺、恽代英、叶剑英、杨殷、周文雍、聂荣臻等领导下,举行了震惊世界的广州起义。12月12日,广州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苏兆征任主席(因病未到职,由张太雷代理),叶挺任起义军总司令。

广州起义,也惊动了中外反动势力,相互勾结向广州进攻,出动炮舰轰击广州市区,派海军陆战队在长堤登陆,攻击我起义部队。12月12日下午,张太雷牺牲。在中外反动势力疯狂进攻面前,起义武装浴血奋战,珠江以北城区的国民党军、保安队和警察武装均被消灭。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叶挺决定撤离广州。

有人说,人生的路是靠自己的远大理想一步步走出来的,也是靠自己的人格和文化选择出来的。天下有很多关键时刻需要救援,也有很多关键时刻遭受伤害。世事繁杂,时间匆匆,重者隐之,轻者显之,真言如风,伪言如磐。在那个变革的年代,叶挺被误解了,也被伤害了。

武装起义就是实力的较量,没有坚强的武装,硬拼导致流血,流血就会牺牲,牺牲必将失去力量。这一历史的紧要关头,叶挺选择了“敌进我退”的军事策略,也是保存实力东山再起的长远谋略。没想到叶挺的谋略,遭到共产国际的批评,受到留党察看半年的处分。12月13日,张发奎联合中外反动势力夺回广州,叶挺化装后隐居香港。

离开广州的心情是难受的,这种痛苦只有叶挺本人默默承受,肖邦大师的“革命练习曲”在叶挺耳边经久回荡。创作于1831年的著名练习曲,后来被称为“革命练习曲”,作曲家肖邦听到祖国首都华沙陷落、波兰革命失败的消息后,悲愤与焦急的情绪困扰他的心灵,“练习曲”如同作者心中的怒火,在疾风暴雨般的音流中燃烧。广东的父老乡亲,仿佛听到了将军与大师愤怒的呐喊,听到了将军与大师痛苦的哭泣……

广州起义的工农红军,大部分被编入工农革命军第4师,另有部分转移到广西右江地区,后来参加了百色起义;还有少数人员撤往粤北韶关地区,加入了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军的余部,后来上了井冈山。广州起义尽管失败了,却为举世闻名的长征胜利奠定了基础,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军队保存了重要力量,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