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根据地第一次反“围剿”(1930年)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9 11:33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红军经过三年艰苦曲折的游击战争,粉碎了国了党反动派的多次“进剿”与“会剿”,至1930年夏,中国工农红军已发展到约10万人,在十余个省先后开辟了大小十多块革命根据地。中国工农红军的迅速发展和革命根据地的日益扩大,特别是李立三“左”倾冒除主义的军事行动,震动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蒋冯阎军阀混战刚刚结束,蒋介石就调集军队,对红军和革命根据地,发动了大规模的反革命“围剿”。中央根据地是敌人“围剿”的重点。

1930年10月,蒋介石先后调集11个师又3个旅,共约10万人的兵力,任命江西省主席兼第9路军总指挥鲁涤平为陆海空军总司令南昌行营主任,张辉瓒为前线总指挥,采取“分进合击、长驱直入”的作战方针,从吉安至建宁一线,由北向南,对中央根据地发动第一次“围剿”,企图将中央根据地的红军主力一举歼灭。

当时活动在赣西北袁水流域的我红1方面军,共约有4万人。面对敌人即将展开的大规模“围剿”,红1方面军总前委在新余的罗坊召开了紧急军事会议,讨论了反“围剿”的作战问题。经过研究,会议最终同意了毛泽东提出的诱敌深入的战略方针。随后在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下,红1方面军主力从袁水流域退却到赣江以东地区开展群众工作,整训部队,筹措给养。

11月5日,敌人开始向袁水流域推进,扑空后继而又向赣江东岸进击。红1方面军按照既定的方针,以少数兵力配合地方武装和人民赤卫军迟滞、消耗敌人,主力则向根据地中部山区实行“求心退却”,秘密转移到黄陂、小布地区,积极准备反攻。当敌军向我根据地中心区进攻时,由于深入我根据地,战线被迫拉长,兵力分散,弱点逐渐暴露出来。在此有利的情况下,红1方面军主力充分利用根据地有利的群众条件和地形条件,采取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敌人的战法,于12月30日首先在龙冈地区一举歼灭敌第18师主力9000余人,生擒敌师长张辉瓒。紧接着红1方面军主力又挥戈东向,于1931年1月3日在东韶地区歼灭逃敌第50师谭道源部半数,俘敌3000余人。此时,其它各路敌军因怕遭受我军打击也慌忙东逃北撤,至此红1方面军在五天内连打了两个大胜仗,胜利地粉碎了敌人的第一次“围剿”。

第一次“反“围剿”,是红军由游击战向游击性运动战实行战略转变的第一个大战役。此役,红1方面军采取诱敌深入的方针,在中央根据地人民的支援下,共歼敌1个师部又3个多旅约1.5万人,取得了反“围剿”作战的重要经验,巩固和扩大了根据地,并为粉碎敌人的下次“围剿”创造了有利条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