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专家纵谈军民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晋豫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08 06:29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怎样立足国情军情?如何贯彻到全领域全过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登了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的军民融合一线调研报告。

如何更好一些 怎样更快一些

——来自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的军民融合一线调研报告

接地气才有生命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怎样立足国情军情?如何贯彻到全领域全过程?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结合来自实践一线的调研成果,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路子的信心。座谈交流中,他们说见闻不遮不掩,探其因客观中肯,提建言有理有据。由此可见,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接地气很是重要,管大用才是正道。

大道不塞 一目了然

做学问,要顶天立地,上不愧天,下不愧地,做对政府有参考的学问,做对老百姓管用的学问。

——刘晋豫

部委规定出台后,“民口”二字缘何遭非议?

牵住“融合力”这个牛鼻子

■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晋豫

见闻:2017年6月25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后的几天内,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门联合发布《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民口)管理规定》。不料,一片叫好之余,规定中“民口”二字也遭到非议。

探因:究其实,在于一些人或明或暗抱有一种偏见:民企可用不可靠!

建言:全面贯彻落实军民融合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融合力”这个牛鼻子务必牢牢牵住。“融合力”特指由军地双方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向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凝神聚力而形成的1+1>2的力量。

“融合力”当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一要在“统”字上下功夫。先“统”思想,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上来。还要“统”行动,在发展战略制定、融合规划编制以及融合绩效评估等重要环节上,实现军地双方步调统一。“国家主导”不仅不能动摇,更要落到实处,尽快制定一部好法律,制定一个好规划,出台一系列好政策,搭建一批好平台。

二要在“新”字上立标杆。一位民营企业家深有体会地说,如果企业静态地、被动地等待军方告知军队的需求,军事需求永远只能是一片“迷雾”;相反,如果企业既立足现实又着眼未来,把准军事技术发展趋势及应用前景的脉搏,善于用供给创造需求,“需求迷雾”自然就能破解。

三要在“合”字上见成效。江南一家民企生产的无人直升机,在公安系统推广使用时遇到了难题:公安系统要求加装降落伞。这家民企与国内研制降落伞、堪称龙头老大的军工企业密切合作,最终达成客户需求。合的力量由此可见一斑。

只要真正按照习主席强调的“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去做,央企国企军工集团应该会放弃偏见、放下架子、放低身段,民企自然会少些抱怨、少些被动、多些创新,就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军民融合发展合力,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