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信朋友圈看到程俊辉事迹,她赶来送别英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飞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7-08 12:03

英雄虽远去 精神永传承

——程俊辉烈士忠骨安葬仪式现场见闻

■本报记者 马飞

程俊辉烈士忠骨安葬仪式现场。王亚明

6月14日天微微亮,烈士程俊辉的父亲程志跃从家门口的李子树上,摘了几颗李子放在儿子遗像前:“幺儿,吃几颗家里的李子再走!”望着儿子的遗像,这位父亲默默流下眼泪。

去年12月,程志跃思子心切,想专程到部队看望儿子,但程俊辉告诉他:“爸,扫雷任务重,等六七月份家中李子熟了,我就回家。”没想到,程志跃等来的却是儿子在扫雷一线牺牲的消息。

7时10分,护送程俊辉烈士骨灰盒的车队缓缓驶出烈士家乡重庆市长寿区龙河镇金明村,前往烈士陵园。一路上,群众洒泪送英魂。程俊辉的中学同学孙伟专程从新疆赶来送别英雄。孙伟早年父母离异,他放弃学业远走他乡创业,期间程俊辉经常打电话鼓励他,两人结下深厚情谊。看到车队经过,孙伟不禁失声痛哭:“俊辉,谢谢你一直以来的帮助!同学们都想念你……”

8时20分,车队驶入烈士陵园,长寿区军地领导、社会各界代表等200余人胸戴白花肃穆而立。与程俊辉同村的老党员殷传耀腿脚不便,但还是坚持赶来参加烈士忠骨安葬仪式,他含泪对记者说:“俊辉年仅22岁就为国捐躯,作为一名老党员,不送英雄一程,我于心难安!”

9时20分,哀乐响起,全体默哀,安葬仪式开始,现场气氛庄严凝重。云南省军区扫雷指挥部副指挥长田奎方哽咽着介绍了程俊辉生平事迹、宣读了烈士批准文件,地方领导、共青团员代表等先后发言,向英雄表达敬意。随后,全体同志向烈士献花告别,抚慰烈士亲属。

程俊辉的校友王红一手拭泪,一手将胸前的白花摘下放在烈士遗像旁:“学长,你在学校时乐观豁达、积极向上,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参军入伍后,你主动申请参加排雷任务,大家对你更加敬重……你的事迹激励我们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虽与英雄素不相识,但19岁的杨婷还是自发前来送别英雄。这几天,杨婷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程俊辉的事迹,深受感动。她走到烈士遗像前,深深鞠躬:“英雄,你的精神激励我认真对待人生!一路走好!”

10时整,哀乐奏响,亲属将烈士的骨灰盒轻轻放入墓穴,英雄的忠骨长眠于青山之中,英雄的忠魂永留世人心中。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长寿区区委常委张云平流着泪说:“不管时代如何变迁,英雄始终是一个民族的脊梁,是一个社会的价值坐标。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尊崇英雄,学习英雄。今天,长寿烈士陵园迎来第166位烈士,在家乡父老心中又立起一根精神脊梁!”

(本报重庆6月14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5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