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晓惊雷!卢沟桥枪声唤醒沉睡国人

——“七七事变”八十年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田博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7 17:30

盛夏的北平,荷枪实弹的中国士兵和日本士兵保持着对视姿态,但彼此都看不清对方的面孔。

日本士兵要通过县城,被中国守军严词拒绝。

时间定格在1937年7月6日,这天除了两军对视外别无他事,这是会被历史忘却的普通一天。

山雨欲来风满楼。这番雨后对视的背后,日军已经占领东北和华北大片土地,三面围住了北平城,仅仅西面的宛平县城还在中国军队手中。

第二天,日军又来了。

他们在中国的土地上堂而皇之地进行军事演习,继而谎称一名士兵失踪,妄图进城搜查,悍然发动进攻。宛平城守将金振中营长性情刚烈,他率部接连粉碎日军数次进攻,在谈判中踢翻了桌子,几乎同日军扭打起来。

是夜,强攻无果,迂回的日军猛扑至卢沟桥防区。七十多名中国军人同五百日寇殊死搏杀,在伤敌百人后,全部壮烈牺牲。

二十九军大刀队

六年之后,“九一八”的鬼蜮伎俩在北平再次上演。中国守军趁着夜色悄然还击,他们没有开枪,而是使用最具传统色彩的大砍刀。瓢泼大雨后,数百日军横尸遍地,夺回阵地的中国士兵屹立在桥上,刀锋在天色映照下寒光凛冽。

著名的《大刀进行曲》在此时诞生,墨迹未干便怒吼了整个中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