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为战友开“顺风车”被点名批评,该不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郝茂金 李峰 高岩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07 06:01

班长李振廷是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汽车连的训练尖子,多次在各级比武和各项重大任务中为连队夺得荣誉,如今却因一件“小事”被连队点名批评。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班长为战友开“顺风车”该不该批

——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汽车连整改“微腐败”的一段经历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郝茂金 通讯员 李 峰 高 岩

班长李振廷是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汽车连的训练尖子,多次在各级比武和各项重大任务中为连队夺得荣誉,如今却因一件“小事”被连队点名批评。

6月下旬,李班长在出车运送器材途中,被导航连相识的同乡小陈拦下,请他送自己到某点位巡检。碍于情面,李振廷绕道将小陈送到点位。连队获悉后对他进行了严厉批评,并要求在军人大会上作深刻检查。

此事传出后,连队官兵议论纷纷,不少人觉得出车时送战友巡检,又不是办私事,也没有耽误保障任务,没必要小题大做,何况这样的事汽车兵时常会遇到,大多都会像李班长那么做。

面对不同意见,该连指导员徐启利在军人大会上谈道:“虽然没有办私事,但徇的却是私情,深究起来就是一种‘微腐败’。正因为大家对此司空见惯、习以为常,我们才更要提高警惕……”

在此次军人大会上,被连队点名批评的还有列兵小李和他的副班长。当天练车时,他随手递给副班长一包烟,恰好被连队干部看到。

“别觉得徒弟给师傅买包烟、泡壶‘感情茶’没什么,其实这是典型的‘微腐败’,长此以往将极大地腐蚀纯洁的战友情。”徐指导员继续谈道,“连队有不少同志让徒弟帮自己干过擦车、跑腿的小事,如果不及时进行制止,就会产生一窗不补百窗必破的‘破窗效应’。”

会后,当事人李班长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总感觉腐败离自己很遥远。现在看来,如果不小心提防,说不定就开了‘微腐败’的口子。”

随后,该连大力开展作风纪律警示教育,引导官兵坚持原则、廉洁自律,树立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意识;组织大家对照军纪委列出的基层“微腐败”问题清单,大力发动班排自查自纠,共同促进基层风气好转。

与此同时,该连还自导自演话剧展示“微腐败”危害,用发生在官兵身边鲜活的事例,筑牢远离“微腐败”的思想防线,采用“我要吐槽”的形式鼓励官兵揭露“微腐败”现象。

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该连从处理敏感事物、侵占战士利益、端正是非观念等6个方面查找出14个“微腐败”苗头隐患进行整治,连队风气建设取得明显好转。

7月初,刚刚休假归队的战士小胡拎着土特产准备送给骨干,却碰了一鼻子灰。小胡告诉记者:“往常休假归来,大家常会带点家乡的土特产,私下与骨干联络感情。这一次,看来是真的送不出去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