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兵送菜这件事,他坚持了30年

来源:中国双拥网作者:温文斌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05 18:32

浙江苍南县“拥军大叔”陈尔约真情拥军30余载

每天天刚蒙蒙亮,在苍南山区的一条崎岖小径上,总会看到一位敦厚结实的大伯肩挑两箩筐新鲜蔬菜跋涉着。这位30多年如一日坚持为海军驻苍某部送菜的大伯,就是被战士们热情称为“拥军大叔”的陈尔约。

自1978年以来,陈大叔凭着一腔拥军热情,30多年风雨无阻,用自己的双肩为高山上的部队送上了60多万斤的蔬菜,走过的山路长达10万多公里,他用自己一副结实的肩膀、一颗赤诚的心灵,挑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拥军情,与驻地官兵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被官兵们亲切的称为“编外给养员”,被当地群众称为“拥军大叔”。  

风雨无阻军民情

一年365天,无论是三伏酷暑还是数九寒冬、不管是风雨雷电还是漫天飞雪,陈大叔每天清晨5点钟就早早挑起箩筐,到4公里之外的菜市场为部队选购新鲜、优质的蔬菜,然后挑着数十斤的蔬菜走上2个多小时山路送至部队。他从不在路上多停留,生怕耽搁了战士们吃饭,到了部队,他又帮着炊事班战士清洗整理蔬菜后,才挑起箩筐回去忙家中农活。

一位退伍老兵应振平,来信讲述了他心中的陈大叔。记得那年强台风登陆苍南,狂风暴雨冲毁了上山必经之路的一座木桥,看着肆虐的洪水,陈大叔心中也曾犹豫过,他很想挑着箩筐掉头回家,等天气好了再上山,但一想到部队等菜下锅,战士们忍着饥饿工作,就毅然顶着风雨,多绕4里的山路,猫着腰一步一步艰难地将上百斤的蔬菜挑上山。就这样比平时多用了2倍多的时间,让官兵们及时吃上新鲜的蔬菜。

家人一心齐拥军

陈大叔家住山脚下,山高虽只有700多米,到山顶部队的山路却有4公里之遥,山路崎岖,浓雾深锁,年复一年,曾经年轻力壮的陈尔约成了“老陈”,他也落下了风湿的毛病,每到刮风下雨,关节就开始疼痛。妻儿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纷纷劝说他放弃,在家安度晚年,但他义无反顾的坚持让家人动容,态度由置疑到赞许,由反对到支持,一起加入到拥军的行列。陈大叔的儿子陈显说“父亲年龄大了,却不肯放下担子休息,一心一意为部队送菜,这种精神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于是,在学校放假时陈显便接替父亲加入义务送菜的行列。

拥军30余载,陈尔约先后多次被授予“拥军优属先进个人”、“苍南县十佳公民”、“感动苍南十大人物”、“感动温州优秀人物”等光荣称号。谈及这些荣誉,今年70岁的陈尔约说,只要我还送得动,我会继续给部队送菜。

(浙江省苍南县双拥办供稿,作者:温文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