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聋哑学生开展了17年的无声军训

来源:中国双拥网作者:刘通 胡小亮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05 18:32

中队官兵:自创“军训手语”为学生开展军训

中队指导员胡小亮介绍说,为残疾学生开展军训,极大地考验着官兵们的勇气和智慧。为解决这个难题,中队官兵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学习聋哑语培训教材。没有接触过手语,他们就向楚雄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学习基本手语,手语册没有关于军训动作的特定手语,官兵们就自编自创。

官兵们自创了一门专为残疾学生开展军训的“军训手语”,双手握拳垂直置于胸前表示“集合”、右手五指伸开并拢垂直上扬表示“向前对正”、右手水平右挥表示“向右看齐”……在老师盲语手势的配合引导下,可以完成“立正、跨立、稍息,停止间转法,行进与立定,步伐变换,行进间转法,坐下、蹲下、起立,敬礼”等基本队伍动作,从2000 年至今,楚雄支队一中队官兵已连续17 年坚持用手语给学生开展军训。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中队的官兵走了一批又一批,来了一批又一批,但官兵对孩子们的爱心接力棒却一直在传承。“潘哥哥,你对我的关怀,我会永远记在心里。”一封来自楚雄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文智的信,质朴地道出孩子们对官兵的感谢之情。胡小亮介绍说,一次随意的聊天,让文智与二戈结下不解之缘。文智曾说自己的梦想是当兵,想像教官那样英姿飒爽。潘二戈听后心里酸酸的,很不是滋味。因为他清楚,小文智这个梦想不可能实现。潘二戈思考良久,拍着文智的肩膀说:“要不你做我弟弟,我当你哥哥怎样?”望着潘二戈温暖的眼神,文智高兴得不断点头。从那天起,开启了他俩的特殊兄弟情谊。每逢过年过节,潘二戈都要与这位特殊弟弟视频电话,鼓励他好好学习,而他这位弟弟也很争气,经常在视频中向他展示自己做的工艺品。

互助互爱:彼此间都收获了“最好的礼物”

在帮助这些困难孩子的同时,孩子们对待生活表现出的坚强和乐观,也每时每刻教育着官兵。面对高强度高难度的军事化训练,孩子们期望的不是教官的怜悯和放宽要求,而是望能够充分感受部队严格的训练和钢铁般的纪律。

上等兵刘恒曾在心得体会中这样写道:“看到特殊学校学生那种身残志坚的坚强意志,对生活向往的乐观态度,作为健康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奋斗呢。”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会做人。军训最后一天队列会操时,孩子们的优异表现,是给所有军训教官“最好的礼物”!

据了解,逢年过节,中队官兵都会带上礼品去看望这群孩子,送去支队官兵对他们的祝福,盼望他们快乐成长。每年“六一”儿童节,支队都会协调把楚雄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们接到警营体验部队生活,手把手教导他们学着折叠像豆腐块一样的被子,为孩子们表演一招制敌、战术动作等,还和他们一起做游戏互动。而“八一”建军节,中队官兵总会收到孩子们自己精心制作的礼物,有手工画、贺卡,每件小礼物,都凝聚着孩子们的感激和祝福。

据该支队政治处主任王振华介绍:“关爱帮扶楚雄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只是武警楚雄支队一中队开展‘爱民固边’活动的缩影。慰问孤寡老人、关爱困难儿童等一项项拥政爱民的行动,让该中队收获许多锦旗和感谢信,也获得楚雄州拥政爱民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云南省双拥办供稿,作者:刘 通 胡小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