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忆刘老庄战斗:额头弹片残留至今未取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韩贤昌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5 09:00

刘老庄战斗亲历者韩贤昌,1939年11月参加抗日游击队。1940年秋,他所在的游击队并入新四军第4师9旅25团2营。1943年3月17日,刘老庄战斗打响,韩贤昌究竟经历了什么?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

■刘老庄战斗亲历者 韩贤昌

我是安徽泗县人,1921年10月出生,1939年11月参加抗日游击队。1940年秋,我所在的游击队并入新四军第4师9旅25团2营。光阴荏苒,回忆起弥漫着炮火硝烟的岁月,我至今难忘。

1943年3月17日,刘老庄战斗打响,日军第17师驻江苏淮阴、涟水的步骑兵1000余人,突然合击驻扎在淮阴六塘河一带根据地的我党政领导机关。为此,新四军第3师7旅19团2营4连主动在刘老庄阻击敌人。

当天,我们接到上级要求增援的命令后,立即开拔。谁知,赶到刘老庄附近时,却遭到日军伏击。

当时,我是炮兵连2排3班班长。按照连长的命令,我带5名同志,携带一门小炮,前去阻击200米外的敌人。两发炮弹过后,敌人火力暂时消停了。而当我们准备向前推进时,敌人又突然开火,两名同志中弹倒下。

一番扫射之后,鬼子一窝蜂地向我们冲过来。我观察发现,他们不但改变了队形,而且分成了战斗小组,交替掩护、向前跃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