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湾改编:从南昌起义到军魂确立,只用了64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宏博 鲁文帝 龙礼彬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4 08:58

1927年,秋收起义失败后,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在毛泽东的率领下从文家市出发,去寻找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合适地点。当1927年9月29日到达三湾村时,原有5000多人的秋收起义部队仅余不足千人!怎么办?今天出版的《中国国防报》再现了那一段军魂确立的历史!

三湾,军魂从这里扎根

■记者 朱宏博 鲁文帝 特约通讯员 龙礼彬

掩映在青山绿水中的三湾改编纪念馆。 特约通讯员 龙礼彬

夏之三湾,青峦叠翠。一尊镰刀斧头旗帜挟裹着钢枪的纪念碑,高高地矗立于群山之巅。军魂,从这里扎下根。

1927年,秋收起义失败后,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在毛泽东的率领下从文家市出发,去寻找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合适地点。当1927年9月29日到达三湾村时,原有5000多人的秋收起义部队仅余不足千人!

“你走不走?”“你准备往哪儿去?”失败,重创,转移,这一连串的坎坷导致部队中许多革命意志不坚定者产生了悲观失望情绪。思想混乱、军心涣散,加之旧军阀习气严重,队伍一路走来,一路有逃兵。种种迹象表明,即使没有敌人来袭,这支队伍也随时会一哄而散,绝无担起中国工农革命重任的任何可能。 “那时,逃跑成了公开的事。”如今,三湾改编纪念馆中的解说员已能够跳出历史的烟云,平静地向游客解说那段令人堪忧的岁月。但在90年前,那是绝不平静的。

“如果再无力挽狂澜之举,便有万劫不复之灾。”多年从事党史军史研究的永新县档案局局长邓智飞说。毛泽东忧心如焚,为了改变这一情形,他多次深入部队开展调研。在此过程中,他发现善做思想工作的第一团党代表何挺颖所带连队竟无一人逃跑。这犹如一个思维引信,燃爆了毛泽东为人民军队植入魂魄的探索灵感。

于是,9月29日到10月3日,在短短不到一周的休整中,毛泽东就对起义部队进行了一次大刀阔斧的整编:缩减编制,将支部建在连上,建立士兵委员会。其中,“支部建在连上”为人民军队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基础。

翻看1927年的陈旧黄历,从八一南昌起义打响第一枪至此,军魂的确立只用了短短64天。正如老红军赖毅所说:“支部一建立,连队立刻有了灵魂,各种工作迅速开展起来。”按照自愿革命的原则,三湾改编后,虽然部队编制从一个师缩编成仅有700余人的一个团,但在党组织的凝聚下却让“部队更精干了,战斗力大大地加强了”。

军魂一旦坚固,这支队伍便无坚不摧。随着党组织的健全完善,党在军队各级建立了党的组织,班排有小组,连队有支部,营以上单位建立党委,党的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士兵。从中外历史看,有些国家,军队指挥官甚至一个中下级军官就可以把队伍拉起来造反。但在我军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支成建制队伍被敌人拉过去,也没有任何人能利用部队来达到其个人目的。即使是身为一大代表、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的张国焘,在叛逃时也连自己的贴身警卫员都没能带走。

站在三湾看改编,军魂确立之地也是军魂坚守之地。三湾乡率先在江西省试点建设民兵连党支部,把全乡基干民兵、应急排和支援保障分队骨干纳入其中。支部书记邢镭记得,一次乡里突发山洪,40名民兵骨干紧急出动发布险情通告,全乡5000多人无一人受灾;所有本乡组织的训练,没有一个民兵索要劳务补助费,训练还一天不少;扶贫战线上,没有一个民兵致富骨干害怕吃亏,主动拉着困难群众一起致富……

6月15日,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军职干部理论培训班在三湾进行现地见学,在场60多名将军被三湾历史和现实所感动。将军们感悟:三湾改编的“根”,是强军兴军的“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