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装备部队,无人机需通过哪些考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袁海锋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30 03:23

被誉为“侦察奇兵”和“尖刀利刃”的无人机,要通过哪些课目考核,才能被批准生产装备部队?跟着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一起走进中国华阴兵器试验中心,探寻无人机试验鉴定的全过程。

渭水河畔的放“鹰”人

——走进中国华阴兵器试验中心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袁海锋

走进试验场

无人机出厂前要经历哪些考核

6月的渭水河畔,天蓝地绿,景色迷人。中国华阴兵器试验中心某试验场,随着指挥员一声口令,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飞向指定地域,接受相关课目的考核。

作为武器装备试验鉴定的“把关者”,该中心先后圆满完成了某型中程通用无人机、某型察打一体无人机等40余种无人机的试验鉴定任务,其中,多种型号无人机参加重大军事演习,一批批无人机从这里走向战场。

那么,这些被誉为“侦察奇兵”和“尖刀利刃”的无人机,要通过哪些课目考核,才能被批准生产装备部队?日前,记者走进中国华阴兵器试验中心,探寻无人机试验鉴定的全过程。

静态检测,试飞前的一次全面“体检”

步入试验中心的无人机工房,大大小小的各型无人机让记者眼前一亮。试验技术部某室主任吴玉生说:“在静态条件下检测无人机的参数指标,是它们的第一项‘体检’。”

“这项‘体检’的技术含量一点也不低,上万个零件逐一检查,要想成功过关并不容易。”高级工程师郑珠峰说,每种型号的无人机进场前,试验人员都要提前跟踪了解其结构、工作原理、技战术指标和主要用途等方面的情况。

现场,工程师郭荣化开始组装机身、加电、启动发动机。静态检测就像给人做“体检”一样,五脏六腑都要接受全面检查。只有这样,转入空中验证才有把握。否则,一旦上天,轻则无法完成后续鉴定课目,重则还可能会对这些“宝贝疙瘩”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

“无人机检测项目多,不是测测重量、量量尺寸那么简单。”吴玉生对记者说,无人机系统相对复杂、造价昂贵。静态检测不仅要依据图纸看附件是否齐全,更要看性能指标能否满足设计要求,对载荷、机械部件的性能等方面做到心中有数。

正聊着,3名试验人员将一架无人机缓缓送入试车台,开始对发动机进行检测。一阵轰鸣声后,一组组数据被陆续录入检测平台系统。紧接着,无人机继续做导引头测试。工程师井沛良说,发动机是无人机的动力系统,导引头是感知系统,一个犹如人的心脏,一个犹如人的眼睛,必须保证工作状态正常,才能确保无人机安全飞行和准确搜寻目标。作为无人机的“医生”,他们必须严谨细致,把无人机在战场上容易暴露的问题全部查找出来,确保无人机系统运行良好。

记者了解到,无人机在完成发动机、光电设备、控制系统等20多个系统设备的检测后,还要被送去做环境模拟和仿真等方面的测试。通过一组组测试数据的对比,只有各项指标合格,方可转入下一阶段飞行测试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