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没想到,《士兵突击》里的那一幕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雷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29 02:03

官兵到达战斗地域迅即展开战斗。(资料图)

传统的火种 不灭的火焰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如果要问,在我军建设发展史上,是什么真正融入了官兵血脉?那就是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

在某部“红八连”,无论翻开哪个战士笔记本的扉页,都会看到这样一行字:“党的声音就是母亲的话语。”

这句话来自于长征路上最艰难的时刻。当时,连队第三任指导员韩光荣把他仅有的一件厚布衣,披在了伤病员身上。他对个别迷茫消沉的战士说:党的声音就是母亲的话语,作为孩子的我们,都要听党的话,勇敢地走下去。

裹挟着南昌起义的风雷,镌刻着三湾改编的印记,沧海桑田几十年,“红八连”党支部把红军优良传统的基因,注入一代又一代官兵的血脉。连队《红军传人登记册》上每增加一个名字,都会涌动出热爱党、忠于党、紧跟党的真情告白。

“红八连”为什么那样红?红在党旗指航程,红在军魂刻心中,红在薪火永传承,红在不断进取中。

今天是昨天的继续,现实是历史的延伸。优良传统基因,根植在每名官兵的身体里;红军血脉代代相传,产生了良好的群体效应。

红色基因,绵延不断。“旋风部队”“钢铁七连”“白老虎连”“神枪手四连”,张思德、董存瑞、邱少云、苏宁……每支英雄部队非同寻常的闪光历程,每个英雄模范艰苦卓绝的战斗传奇,依然记载在史册里、铭刻在丰碑上,成为全军将士不朽的图腾;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上甘岭精神、老山精神……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穿越历史云烟,纵横大江南北,汇聚起一股股强大的精神力量。

优良传统是战斗力。它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是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的结晶,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战略资源、夺取胜利的传家宝。

优良传统是凝聚力。它使我们这支部队始终保持着和谐的内部关系,军政一致、官兵一致,把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凝聚成一个战斗集体,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总结过去,是为了面向未来;注重继承,是为了更好创新。某部被赋予多项重大军事任务,次次交出了合格的答卷。品味成功,该部领导深有感触地说:“得益于我们坚持不懈地抓好传统教育,开展‘学军史、忆传统、励斗志’学习教育活动。”

从祖国首都到边关哨所,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边陲,从兴安山麓到南国雨林,在“脖子以下”改革陆续展开、部队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军各部队不忘抓好优良传统传承工作,千方百计不让传家宝“消磁”;广大官兵秉承践行不走样,不忘初心砥砺行,部队的“红色家谱”有了新传人。

红色基因是信仰的种子、精神的谱系、制胜的密码,是我军政治工作优势所在。红色基因透视着人民军队的过去,更昭示着人民军队的未来!今天,我们一定要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传统的火种,不灭的火焰。面对深化改革大考,我们需要在继承发扬红色基因的过程中凝聚改革正能量,厚实“精神盔甲”,让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不断融入时代元素中发扬光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