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没想到,《士兵突击》里的那一幕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雷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29 02:03

“钢铁七连”着重培养官兵的战斗精神,激励官兵把革命理想信念的根子扎深扎牢,把红色基因和英雄血脉传承下去。特约记者 谭长俊 摄(资料图)

血脉不会断也不能断,传统不会丢也不能丢——

“传承红色基因,是为了脚踏实地走好前进之路”

这天晚上,翻阅一篇“党员日记”,某部“红八连”指导员王坤眼泪流了下来。

日记这样写道:6年前,我亲手参与建设了老连队的荣誉室;6年后,我又亲眼目睹了它的拆除。我们班负责看管荣誉室6年了,搬到“新家”,如果没有房间,就把我们班拿出来建荣誉室,我带着全班在荣誉室门口打地铺,守着它,再守它一个6年!

看着这篇“党员日记”,王坤一眼便认出,这是九班班长、上士李明写的。前不久,连队接到移防命令,九班战士在李明带领下,依旧遵循6年来养成的习惯——每天去荣誉室打扫卫生,尽管里面的物品已经“打包”封箱,不剩啥了,但带不走的展柜被他们擦得一尘不染。

“荣誉不能丢,传统不能断!”王指导员写下批语:“没有荣誉室,就建荣誉墙、荣誉角,还交给你们九班看管。”那字迹,力透纸背。

近日,在某旅“重温苏宁故事,誓做苏宁传人”主题演讲中,台下很多官兵眼中都闪烁着泪花。

“血脉不会断也不能断,传统不会丢也不能丢!”为了做好改革交接中光荣传统的传承工作,这支部队把“红色资产”与物质财产等同看待,专门对馆内档案资料进行梳理完善,对长期形成的好经验、好传统,整理成文字材料或制成视频短片;对有历史价值的书籍、图片、奖牌证书登记造册,列入移交。临走之前,老政委尹卓岩反复叮嘱:“红色资产”的移交,一样也不能少。

“守住火种,才能传承基因。”某特战旅政委马宝川介绍,旅史馆是旅里的红色教育基地,部队几经转隶,战史资料都延续传承、完整无缺。每逢新兵入营、老兵退伍、官兵转隶,旅里都会组织大家参观。

“传承红色基因,是为了脚踏实地走好前进之路。”以“猛打、猛冲、猛追”著称的某机步师坚持用红军英勇无畏、敢打硬拼的优良作风熔铸官兵精神内核,部队建设屡上新高。

前不久,一纸师改旅的命令悄然而至。“当年革命先辈面对枪林弹雨,没有丝毫畏惧,以大无畏的精神,为红军闯出了一条血路。今天,面对改革强军的使命任务,我们作为红军的传人不能退缩。”动员会上,师领导誓言铿锵。

“优良传统需要我们每一代人的辛勤浇灌。”师长改任旅长的韩光明告诉记者,改革后,他们第一时间制订《当好红军传人的100个细节》,使官兵“一看就明白、照着就能做、言行有遵循”。

“老树,开出了新花。”记者在该旅调研发现,红色基因正在迸发出吐故纳新的力量。

告别,是结束也是开始,是苦痛也是希望。面对告别,全军将士传递一个共同的心声:最好的告别是传承!是军魂的传承,是胜利的传承……记者有理由相信,当转型后的人民军队重新呈现在世人面前时,人们都会自豪地说:瞧!他们个个都是“钢七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