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没想到,《士兵突击》里的那一幕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雷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29 02:03

“钢铁七连”官兵传承红军血脉,续写新的辉煌。特约记者 谭长俊 摄(资料图)

优良传统是昨天给予今天的馈赠。一旦丢掉了,就丢掉了一支部队多年锤炼出来的“元气”——

“既要勇于‘变’,也要守住‘不变’”

征尘未洗鼓又催,而今只是寻常事。

随着“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某旅四级军士长袁野发现,身边许多战友来自不同的部队,老单位有着不同的历史沿袭、不同的传统作风。不少官兵将连训、团训抄录在教育笔记本上,作为激励自己砥砺前行的座右铭。

“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袁野指着笔记本上这句话欣慰地说,这是分流到他们连的战士李磊的格言。

“番号变了,建制变了,隶属关系变了!”袁野感叹地说:“既要勇于‘变’,也要守住‘不变’。”

“改革大考面前,老兵眼里的‘变’和‘没变’,折射的是人民军队在赓续血脉中的发展壮大。”该旅政委杨春文说,这次“脖子以下”改革,部队转型重塑、相互融合,为我军优良传统的发展传承提供了难得契机。

站在历史关头,这是人民军队交出的一张张合格答卷。改革之后,很多部队将撤销合并,永远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序列中消失。“谁对自己的老部队没有感情!”正因为有这份感情,大家决心不能给老部队抹黑,一定按时顺利完成撤并降改任务。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记者蓦然回首发现,九十年历史征程,我军之所以能够直面各种挑战,战胜重重困难,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重视传承,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最好的部队,永远拆不散!”一名历经3次改革的某部领导告诉记者:“军史资料中记录的每一场战斗、每一个人物,连史馆中陈列的每一张照片、每一面战旗,都是官兵伸手就能摸到的教育资源!”

传统永流传,血脉紧相连。一支部队走过的任何一段路程,都会在以后的行进中留下烙印。历史和现实都告诫我们:根子上的东西要守住,守不住,军队就会失去根本;传统上的优势不能丢,丢掉了,军队就会变质变色。

“优良传统是昨天给予今天的馈赠。一旦丢掉了,就丢掉了一支部队历经多年锤炼出来的‘元气’!”第78集团军领导深有感触地说,我军部队番号不分你先我后,优良传统没有你高我低,单位合编重组,官兵取长补短、齐心协力,有助于形成战斗力建设的“倍增效应”和部队发展的“共生效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