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没想到,《士兵突击》里的那一幕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雷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29 02:03

最好的告别是传承

——对改革期间北部战区陆军部队赓续红色基因的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赵 雷

庄严的党旗下,官兵坚决表示服从改革大局,合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努力快速形成战斗力。王嘉楠

在这场改革中,很多人都要向各自的“钢七连”告别——

“无论怎么改,都不会改掉用剑刻下的辉煌”

熄灯号吹过了许久,北部战区陆军某部装步五连大学生战士尤辉仍然睡不着,脑海里像过电影一样——

数年前,还在读高二的尤辉,对电视剧《士兵突击》特别痴迷。特别是“钢七连”改革那几集,更是看得情急心切。那时,他搞不懂:为什么改革要动最好的“钢七连”?

“哨兵同志,时间已到,请下哨!”

“哨位一切正常,武器装备良好,请接哨!”

夜深了,连队内卫哨兵交接哨的声音,猛地把他的思绪拉回到现实:电视剧中的那一幕不正像当前的改革么。

“改革,将重塑每一支部队,也将重塑每一名军人。”尤辉突然理解了:改革进程中,“钢七连”只是改革大潮中的一朵浪花。在这场改革中,很多人都要向各自的“钢七连”告别。

时序更替,草木蔓发。前不久,听到“模范红五团”撤销番号的消息后,团长车长生、政委张宏一同走在营区路上。

沉默,还是沉默!尽管他俩对撤编早有思想准备,可真的接到命令,还是感觉心里空落落的。

“模范红五团是全军的模范,但你们不能骄傲,要一直当模范。直到把国民党反动派彻底消灭,你们还要当模范。”这是1933年8月,时任红军总政委的周恩来,在江西滕田授予该团“中国工农红军模范红五团”荣誉称号时的谆谆教诲。

此后,全团官兵始终牢记这一教诲,以“永远当模范”的团训激励自己,打仗当先锋,建设站排头。

“见了第一就眼红,得了第二就脸红。”团队光荣历史的熏陶,铸就了官兵强烈的荣誉感和使命意识。近年来,该团先后被原四总部评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旅团级单位”,被战区陆军评为“先进旅团级党委”……

团党委会上,张政委坚定地说:“同志们,组织选中了我们,是我们的光荣!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我们要当好这个代表!我们‘模范红五团’官兵,无论走到哪儿,都要永葆铁心跟党走的忠诚,无论怎么改,都不会改掉用剑刻下的辉煌……”

官兵们都明白,改革,必然会有阵痛,必然会有人作出牺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