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这座城市因军民融合“颜值”提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裴贤 苗鹏 王孝波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24 02:27

近年来,搭乘两项国家战略的“快车”,山西长治经济社会建设新画卷徐徐展开:一个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多年来,377万人民朝着率先建成“四化一体”的新型城镇化范式不懈努力;另一个是“军民融合”,数年间,军地双方大力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军民融合+新型城镇化建设: 区域发展新动能

——山西长治借力两大国家战略赢得后发优势

■苗鹏 王孝波 中国国防报记者 裴贤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2014-2020年)

根据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按照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的新要求,明确未来城镇化的发展路径、主要目标和战略任务,统筹相关领域制度和政策创新,是指导全国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规划。

区域发展呼唤战略思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开放发展,形成了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一批城市群,有力推动了东部地区快速发展,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增长极。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城镇化发展很不平衡,中西部城市发育明显不足。

地区发展如何突破房地产经济模式,山西长治提供了新思路。近年来,搭乘两项国家战略的“快车”,长治经济社会建设新画卷徐徐展开:一个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多年来,377万人民朝着率先建成“四化一体”的新型城镇化范式不懈努力;另一个是“军民融合”,数年间,军地双方大力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从历史古城到幸福家园

产业融合的特有魅力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这样论断:21世纪,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一是美国的新技术革命,二是中国的城镇化。

2013年,山西省委书记对长治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把上党城镇群率先建成“四化一体”的新型城镇化范式。一场“大干城建年”的新上党战役率先打响。

有人说,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了长治城市建设的速度和水平。军民融合则是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一家军工企业董事长告诉记者,顺应国家发展大势,该企业率先走上市场,生产民品,目前已成立了3家民品公司,2016年民品销售收入共达16.2亿元。

这样的企业在长治市已渐成规模。记者调查发现,在长治市城区城南工业园区的34家企业内,军民融合特色产品比重高达73.4%。

几年时间,长治的“颜值”在持续提升。一条条干净整洁的大道逐步延展,一个个“美丽庭院”打造成型,美丽长治正成为人们幸福新家园。家住在城区天晚集的董文廷老人感慨:“如今,大街小巷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日子越过越有滋味了。”

长治市的实践证明,军民融合产业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注入发展动力,这座历史古城正变身为幸福家园。

从“洗脚进城”到实现就业

人才技术的军工优势

“新型城镇化,在于人的城镇化”,这已成为一种共识。

新型城镇化,不应该是简单地让农民“洗脚进城”,而是让农民真正融入城市,不仅在城镇安家落户,还要在城市就业、享受城市公共服务。

借助军民融合产业园区,长治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始了更为豪迈的跨越: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前所未有地拓展了城市视野,拉开了城市框架。

早在2001年,长治市城区城南工业园区正式建立。依托两大军工企业,园区在微型发动机、各类专用车设备、立体停车设备、液压支架等领域迅速吸引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集聚。

“军工企业的人才和技术优势,突破了军民融合发展的瓶颈。”作为园区一家新成立企业的总经理,郭旭亮最大体会是,军工企业给自己减了压:在人才、技术和管理上,他所采用的都是原军工企业的原班人马和设备。

在长治县,工业园区“振兴模式”初见成效。今年57岁的长治县振兴新区振兴村居民李金红,兴奋地对记者说:“看着园区不断发展,家人也在园区谋了一份工作。现在也住进了楼房,感觉就像住在城里一样。”

在一份军民结合示范基地申报区域概况中,记者看到,近年来长治市军民结合工业园区企业完成销售收入逐年增加,增速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已经成为带动城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