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23 00:00

问:停止有偿服务后空余资产管理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答: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后,房地产租赁、农副业生产、招接待等行业将收回富余的房屋、土地、设施设备等军队资产。这些资产是国有资产重要组成部分,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储备资源。管住用好这些资产,总的要求是,必须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加强军队资源集中管理、统筹调配的指示精神,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资产配置,科学管理使用,防止资产流失,为增强部队战斗力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对于终止收回的空余房地产,应当区分情况、分类施策,分别采取调整住用、拆除销号、封存看管、集中收储等方式处理。

问: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后,如何利用军队资源为广大官兵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答:停止有偿服务,就是要停止一切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活动,更好地聚焦核心军事能力建设,切实端正工作指导,把更多资源用到保障军事斗争准备和部队建设上。在这方面,我们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比如:在房地产租赁方面。明确对终止收回的房地产,优先调整用于办公用房、集体宿舍、公寓住房、家属来队用房、老干部活动用房和营区社会化保障用房等,满足官兵工作生活急需。明确对营区内引进的不以营利为目的、服务官兵工作生活必需的超市、食堂、洗衣店、理发店、银行、邮局、物业等项目,统一纳入社会化保障范畴,给官兵提供优惠,并加强规范管理,更好地服务官兵和家属。在农副业生产方面。明确部队农副业基地可以采取自主生产、聘用生产、联合生产的方式组织生产,取得的产品优先用于保障部队官兵。继续搞好“菜篮子”工程建设,改善驻高原、海岛、边防和其它无社会依托等艰苦边远地区部队官兵生活条件,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在招接待机构方面。明确部队留用的招接待机构,主要保障军队人员公务往来、过往中转、亲属来队和退役人员回访部队等方面需要。明确实行委托管理的招接待机构,需要承担“军人之家”功能,主要保障军队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探亲休假、就医陪护、过往中转食宿等需要,采取连锁方式统一政策,凭有效证件和军人保障卡等入住,实行优惠价格,以增强官兵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在医疗保障方面。明确军队医疗机构必须不断提高为兵服务质量和水平,及时修订完善《军队合理医疗药品目录》《军队合理医疗医用耗材目录》,确保官兵用药品种和质量;明确要把发放医护人员岗位津贴,与为兵服务质量挂钩,把官兵满意度作为确定其待遇标准的重要依据,发挥经济手段引导作用。在幼儿教育方面。进一步明确招收军队人员子女范围,提出优先招收军队现役人员子女,根据幼儿园学位空额情况,可招收军队人员第三代子女,适当兼顾招收复转军人子女,以解决官兵的后顾之忧,等等。这些举措,更加鲜明地体现了军事资源“姓军为兵”属性,体现了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对广大官兵的关心和厚爱。

问:停止有偿服务中如何做好军队职工分流安置和待遇保障工作?

答:对于此项工作,我们专门下发了有关文件,作出了统一部署。在分流安置方面,按照以人为本、平稳过渡的原则,提出相关工作岗位继续保留的单位职工,实行原岗留用;对回归军队服务本职的职工,由原单位调整安排;对撤编单位的职工,由上级单位组织转岗或提前内退等,确保军队职工各得其所;在待遇保障方面,参照国家有关政策,区分在岗、离退休、内退、待岗等不同类型,分别制定不同生活待遇标准,以体现按劳分配原则。同时,将现行军队职工经费保障来源,由过去军费差额保障与单位自筹保障相结合,调整为由军费全额统一保障,为用工单位和职工解除后顾之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