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驻20年,驻港部队交出这些“答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祖荣 屈加敏 唐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22 04:14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香港驻防,既是军事驻军,更是政治驻军。这20年,一张张“答卷”令人赞叹。无论香港政治生态发生什么变化,驻香港部队在思想上始终保持了高度集中统一;无论是面对敌对势力渗透策反的考验,还是面临金钱美色诱惑等,官兵们不忘初心,始终保持“不锈钢”本色,没有发生任何政治性问题。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不忘初心,永葆“不锈钢”本色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启示录之一

■解放军报记者 杨祖荣 通讯员 屈加敏 唐 嘉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香港驻防,既是军事驻军,更是政治驻军。

这20年,一条“主线”格外清晰。进驻以来,驻香港部队党委贯彻政治建军原则,始终把听党指挥作为驻军建设之“魂”,把捍卫“一国两制”作为履行防务之“责”,牢牢把握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

这20年,一张张“答卷”令人赞叹。无论香港政治生态发生什么变化,驻香港部队在思想上始终保持了高度集中统一;无论是面对敌对势力渗透策反的考验,还是面临金钱美色诱惑等,官兵们不忘初心,始终保持“不锈钢”本色,没有发生任何政治性问题。

6月6日,驻香港部队“惠州舰”“钦州舰”和3架直升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海上和空中进行联合巡逻。(资料图)

越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越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引前行——

身处复杂环境,心中要有“导航灯”

经济繁荣的香港,也是一个资本主义政治生态的“万花筒”,各种价值观念鱼龙混杂,各种政治势力暗流涌动,一些敌对势力利用香港对我实行“西化”“分化”。

“正如有句名言所讲,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头脑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反映。”驻香港部队政委岳世鑫说,“乱花渐欲迷人眼”,我们所处的环境越是纷繁复杂,越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定向导航,这是一条根本经验。

高擎党的旗帜,自觉看齐追随。党的十八大以来,驻香港部队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引领发展,党委常委带头学好系列讲话,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习主席每次对港澳工作和驻军建设作出重要指示,驻香港部队党委都是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深刻领会,先后组织38次专题研讨,开展17次集中教育,紧跟习主席战略意图、战略运筹、战略决策,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利益全局谋划推动各项建设和工作。

面对香港复杂的政治生态,驻香港部队党委组织开展“铸牢强军之魂”24堂精品大课教育,坚持每月1课、2年一个回合,以系列电视片的形式把“大道理”的体系脉络、本质内涵、实践要求讲清讲透,充分体现了知识性、突出了趣味性,使理论灌输和思想引领产生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正深入人心成为信仰、进入实践开创新局。

记者在某旅采访期间,适逢“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广泛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举办“一站到底”理论闯关赛,评选“理论学习之星”和“理论学习先进个人”……“官兵们带着忠诚学讲话,进一步坚定了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政治信仰。”该旅政委周文军告诉记者。

从党的创新理论中,驻香港部队官兵汲取了政治营养,提升了政治站位,强化了忠诚度,确保了在政治上特别过硬。进驻以来,面对香港政治风浪、对敌斗争等一次次严峻考验,官兵们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