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带围裙扮"伙夫" 平民相貌使其两次成功脱险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王锡堂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6-22 16:38

1929年9月1日,陈毅向中共中央写的《关于朱毛军的历史及其状况的报告》一文中曾这样写道:“红军的官兵夫薪饷吃穿一样,所以官兵不能有什么区别。群众及敌兵俘虏初次看见鼎鼎大名的四军军长那样芒鞋草履、十分褴褛莫不诧异,若不介绍,至多只能估量他是一个伙夫头,同时到现在伙夫头三字恰成了四军军长的诨号。”朱德的这种“伙夫头”形象,不仅在于他能和广大士兵一起生活,能与百姓打成一片,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同时也成为他一种潜在的“护身符”,使他两次脱险。

崇义诓敌

1927年8月,朱德率南昌起义部分部队南下广东,攻占潮汕失败,随后率部向粤赣湘边界转移。部队长期行军,战斗频繁,伤亡损失很大,10月下旬,部队到达赣南信丰时,只剩下700多人,更使朱德深为忧虑的是,部队给养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隆冬一到,战士穿的还是南昌起义发下的单衣,粮食、薪饷毫无着落,枪支弹药和被褥无法得到补充,尤其是医药奇缺,伤病员得不到及时救治。恰在此时,有战士前来报告,驻在粤北韶关、湘南汝城、资兴一带的是国民党范石生的第十六军。朱德得此消息,精神为之一振,范石生是他在云南讲武堂的同学,感情一直甚好。他决计向范石生救援。此时,范石生受蒋介石排挤,妄图夺走他仅有的一块小地盘,也想找个可靠的盟友,以扩大自己的势力。

他看完朱德来信后,觉得正合心意,立即派在他部队工作的共产党员韦伯萃来到上堡,与朱德联系,并转交了范石生给朱德的复信。朱德见信后,即率警卫排来到汝城,与范石生指定的四十七师师长曾曰唯洽谈。朱德提出在保证“组织上自立、政治上自主、军事上自由”的条件下,同意将起义军暂时编入十六军。曾曰唯代表范石生完全接受朱德提出的条件。朱德部队暂用“十六军四十七师一四〇团”的番号,朱德化名王楷,名义上任一四〇团团长兼四十七师副师长。协议达成后,范石生决定给朱德部队发放一个月粮饷,每支步枪配发200发子弹,机枪配发1000发子弹,每个战士发给一套冬装及毯子等军需物资,朱德深表感谢。

次日,朱德谢绝曾曰唯的热情挽留,率警卫排返回崇义上堡。

朱德到达汝城的消息很快被汝城匪首何其朗得知。何其朗是汝城人,早年当过江西省督军方本仁的贴身马弁,后来当了营长,北伐军攻入南昌时,何其朗带着一伙亲信从战场上逃回家乡拉起了一支土匪队伍,成了汝城一霸。四十七师在汝城驻扎,何花钱交上了师部几个副官、参谋等人物,因此很快得知了这一消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