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调整组建单位出现了“怪象”,该咋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永生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20 03:12

对于新组建单位而言,固牢强军之基,贵在以法治为框架、用法治作支撑、由法治来贯穿,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程序、方法和要求办事,解决好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中的随意性、变异性等问题,增强依法开展和指导工作的理念与定力。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方汉 绘

拓土筑基,突破陈规立“准绳”

——新调整组建单位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系列报道

严格对表,校正“行不依法”偏差

6月中旬,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部队管理科参谋小冯时时处处“如履薄冰”,每接到一份上级传真电报,他都要拿出近10份相关法规和上级要求查阅一番,将拟提意见建议与现有法规制度严格对表后,才小心翼翼地填写在呈批件上。

“吃一堑长一智,我可不想再在交班会上作检讨了。”冯参谋的感慨,缘于一次办文教训。

那天,科里接到了上级从严加强部队管控的通知,冯参谋凭借以往经验,迅速拟制好意见建议,形成呈批件后,上报逐级审批。

“按照规定,战士课余时间可以使用智能手机,为什么改成了只能周末使用?军车动用原本一律由副旅长审批,为什么改成了必须由旅主官审批……”当天下午,旅长杨金龙看到呈批件后的一连串提问,让冯参谋顿时感到脸上火辣辣的。

“加强部队管控,并非逐级层层加码。严格对照法规制度,才能提出科学有效的意见建议。”杨旅长的批评不无道理。旅队刚刚调整组建,大到作决策搞建设,小到定规矩抓管理,必须拿法规制度量一量、用“法治戒尺”卡一卡,才能不断校正“行不依法”的偏差。

该旅领导对严格依法办事格外重视,源于调整组建之初一些“怪象”带来的阵痛。

5月中旬,旅领导在会上要求机关汇总上报矛盾问题,机关干部随即打着“旅领导指示”旗号,要求各基层单位上报有关材料,供其进行汇总梳理。

5月底,刚组建成立的合成三营装甲突击车连“双争”评比结果公布后,3名班长一起找到连队指导员,质疑评比中出现了打“印象分”“人缘分”现象。

几名支委研究后认为,连队没有依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细化评分标准,而是仅将思想教育、军事训练、公差勤务、好人好事等项目粗略分类,评选标准不够清晰、细则不够明确,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导致评选结果不够公平公正。

“办事行文如果脱离法规制度这个‘参照系’,不仅容易造成决策上的失准失误,还会给部队建设带来不良影响。”该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单位处于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更应该严格对表法规制度,做到交任务有规可循、定指标有法可依、抓工作依令而行。

6月上旬,该旅组织开展“学法、知法、用法、守法”专题教育活动,汇编下发法规制度知识手册,多措并举增强官兵法治观念。他们制定下发《首长机关日常管理规定》《临时调整部署阶段财务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梳理战备值班、行政例会、车辆使用等10类33项日常工作中依法办事的关键要点,形成了依法规范用权、依法科学决策、依法对下指导、依法按纲抓建的浓厚氛围。

(何睦、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马永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