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成本只为在这些小站停靠2分钟,值得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刘磊 赵雷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19 03:05

今年5月,我国开始实行新的铁路运行图。新的运行图实行前,铁路部门计划取消部分车站的停靠以提速。其中,有的涉军车站的取消,将会影响部分仓库、基地等部队单位官兵的生活和保障任务。沈阳联勤保障中心运输投送部为方便官兵出行和遂行军事任务,先后开辟恢复了包括德伯斯站、朱日和站等10余个停靠小站和运输线路,避免了20余个小站的关停,对于官兵保障具有重要意义,凸显了交通建设不忘国防建设的军民融合理念。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携手铁路部门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惠军站点按需停靠:追踪铁路提速中的“N个2分钟”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刘 磊 赵 雷

某仓库官兵正在重新开通的铁路站点展开油料收发作业。马永强

今年5月,我国开始实行新的铁路运行图。新的运行图实行前,铁路部门计划取消部分车站的停靠以提速。其中,有的涉军车站的取消,将会影响部分仓库、基地等部队单位官兵的生活和保障任务。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运输投送部着眼军事斗争准备和官兵工作需求牵头协调,所属驻沈阳铁路局军代处、驻哈尔滨铁路局军代处、驻呼和浩特铁路局军代处、驻济南铁水路军代处具体协调地方铁路部门,为方便官兵出行和遂行军事任务,先后开辟恢复了包括德伯斯站、朱日和站等10余个停靠小站和运输线路,避免了20余个小站的关停。

虽然许多车站的停靠时间只有短短2分钟,而且经过的列车也不是高铁,只是“K字头”快车,但对于官兵保障却具有重要意义,凸显了交通建设不忘国防建设的军民融合理念。

地方热议

花大成本恢复一个“四等”小站值不值

“额外负担”换来诸多便利

“为了部队方便,花这么大运营成本恢复一个‘四等’车站,到底值不值?”

几个月前,这个问题在沈阳铁路局引起热议。有人觉得,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依据的是硬标准,因达不到停靠要求被取消无可厚非;也有人认为,铁路运行成本固然重要,可国防需求应充分考虑……

“别看只有2分钟的停靠时间,我们要付出的运营成本却不小。”沈阳铁路局一名调度人员介绍说,“因为火车停靠站前10分钟就要减速,重新启动后又得经过10分钟左右才能达到原来的行驶速度,前后加起来,为了这2分钟停靠就得多花25分钟左右。”

更麻烦的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比如,为德伯斯站设立2分钟的停靠时间,沿途站点的停靠时间都要进行相应微调,虽说时间上相差不大,但要重新捋顺新的时刻表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铁路运行图调整是一个系统工程,从逐级上报、等待批复、更改时间到全国联网,再到工作人员培训,哪个环节都不能出差错。

“花这么大成本恢复一个‘四等’小站,到底值不值?”开会讨论方案时,不少人都提出这个问题。“军民融合不可能全都是‘双赢’,当需要一方‘割肉’时,怎么来算这笔账?”铁路局领导给大家算了一笔“明白账”:腾出2分钟时间停靠,看似铁路部门利益受损,但站在国家发展大战略和强军兴军的大格局上考虑,国家和军队层面获得的收益将远远超过付出的运营成本!

“军民融合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其实就8个字:富国强军,惠民利兵。”大家视野一变,衡量标准随之改变:看似因此增加了一些“额外负担”,却给部队保障等带来了诸多便利。从算大账的角度看,值!

“铁路运行成本固然重要,但不能以牺牲部队战斗力为代价,特事还需特办!”一些原本不支持恢复停靠的工作人员想通了:“经济建设的‘棋局’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战局’,必须紧密统筹在国家战略这个大局之中!”

更让部队领导没想到的是,在铁路工作人员人手紧张的情况下,铁路部门领导当场拍板:抽调具有多年军事运输经验的“老军交”优先补充到德伯斯站,对小站的部分老旧设备进行维修和更换。在此基础上,铁路局领导还针对部队的困难积极协调解决。

在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下,这个偏远仓库的官兵又重新坐上了那趟列车。按照同样的共识,这次铁路运行图调整中,该联勤保障中心协调铁路部门先后开辟了10余个停靠小站和运输线路。许多车站的停靠时间虽然只有短短2分钟,但对于官兵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