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下发文件不再照转照发,“五多”就这样减少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国文、郝茂金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04 10:16

“机关下发文件不再照转照发,而是结合单位实际梳理成指令性要求,我们再也不用眉毛胡子一把抓了。”基层官兵的这一欣喜感受,反映了北部战区空军某航空兵师高质高效帮建基层,始终贯穿“精准谋划、精细指导、精心自建、精确考评”的成效,“有了详细的路线图,每项工作做什么、怎么做、达到什么标准,一目了然。”6月4日的《解放军报》在“宣传强军思想 讲好强军故事 展现强军风貌”专栏中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

精准谋划、精细指导、精心自建、精确考评,北部战区空军某航空兵师基层建设贯穿一个“精”字——

高质高效,帮建抓到点子上

■解放军报记者 李国文 特约记者 郝茂金

“有了详细的路线图,每项工作做什么、怎么做、达到什么标准,一目了然。”5月20日,记者来到北部战区空军某航空兵师采访,说起身边的新变化,该师所属某团机务三中队指导员王雪峰欣喜地说,“机关下发文件不再照转照发,而是结合单位实际梳理成指令性要求,我们再也不用眉毛胡子一把抓了。”

只见王雪峰登录网络办公系统,打开一份刚下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13项具体工作的通知》,3页半纸部署了13项工作,正文字数统计显示1647字,内容全是“干货”。

抓建基层从解决“五多”入手,该师党委每月统筹机关各部工作,每周制订工作安排表,对本级工作组、文电、会议进行整合结合;每次师党委全会把军事训练会、干部讲评会、政治工作会一并统筹,集中时间开完。据了解,去年与前年比,机关各类会议减少22%,文电减少26.8%,工作组减少15.3%。基层反映,机关“五多”减少了,抓工作更实了。

保持抓建基层高起点,离不开精准谋划。记者了解到,该师党委坚持把基层作为新质战斗力生成的根基,确立用使命任务引领、围绕战斗力抓建的思路,每年师党委1号文件部署抓建基层工作,每次党委全会都把基层建设列为重点工作,研究制订新质战斗力成长、人才队伍、文化建设等5类《三年规划》,建立蹲点调研、重点帮带、检查督导等10项制度,定期分析形势、讲评工作、解决问题,确保抓建基层一张蓝图抓到底。

在师机关办公楼,记者见到刚带队检查工作归来的师政治部主任张雪松,他正同工作组成员一起撰写调研报告,制订具体帮带指导措施。张雪松说:“我们每次下部队都选派懂基层、会指导的机关干部,坚决纠正检查指导就是考和问的现象,重点在帮和教上下工夫,不断提高机关指导帮带成效。”

从先进到后进,再从后进变先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师所属某团机务一中队曾连续8年被评为先进单位,有段时间连队忙于迎检,加之机关多头指导,结果适得其反,导致连队建设滑坡。去年,团领导挂钩帮带这个中队,带领支部成员用一个多月时间梳理出在按纲建连、党组织功能发挥等6个方面存在问题,中队明确抓建思路知耻后勇,年底再次跨入先进行列。该中队官兵深有感触地说:“这点子那点子,都不如增强党支部自建能力这个金点子。”

抓建过程中,该师坚持用制度规定来规范,确立按纲抓建指导的思想,制订机关指导基层、蹲点帮带和基层经常性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对基层日、周、月、季、年度工作细化量化,规定蹲点人员参加支委会、跟班飞行等10件事,着力从普通党员抓起,从组织制度严起,提升“三个能力”。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以什么样的思路和方法抓建基层,既是党委机关指导思想和政绩观的检验,也直接影响基层建设水平。”翻着手中的《七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一览表,所属某场站警卫连指导员王伟高兴地说:“既有规划图又有路线图,新任职的党支部书记一看就懂,能很快开展工作。”

兵撒千里一线牵。记者来到师作战值班室,看到大屏幕上一个个红点十分醒目。师组织科科长于济溟介绍说,针对部队外出执行任务增多的实际,他们突出组织功能强堡垒,坚持动中抓建,确保基层建设工作不断线。

在所属某场站四站连,记者见到文书徐林正捧着一本制氧专业书籍认真学习。与过去相比,徐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五多”减少了,公差勤务减少了,就连机关打给连队的电话也少了,官兵的心思和精力都放在了练兵备战上。去年,该师官兵首次参加空军航空兵突防突击竞赛考核,勇夺2个团体第一、6个单项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