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军:国之伟力托举“国之重器”

来源:解放军画报作者:刘万平 等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7-05-26 10:27

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辽宁舰从这里下水

摄影并撰文/祝志强 王 坤 陈 平 记者 穆可双

大连,中国北方重要港口城市,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与这座以港兴市的城市同时开埠、始建于1898年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船集团”),从小型船舶修理起步,发展到今天建造大型尖端船舶、参与重大海洋工程建设,一个多世纪来历经风雨,蓬勃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作为国家远洋船舶制造基地,大船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创造了中国造船工业的70多个“第一”:中国第一艘万吨轮、第一艘导弹潜艇、第一艘导弹驱逐舰、第一座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第一艘航空母舰等都诞生在这里。目前,大船集团已形成军工、民船、海洋工程、修/拆船、重工五大产业板块。

2012年9月,中国第一艘航母从大船集团交接入列。作为我国水面舰船制造实力最强、为海军建造舰船最多的船厂,大船集团建国以来共建造了45个型号、820多艘舰船,被誉为“中国海军舰艇的摇篮”。大船集团所交付的战舰在保卫海疆、编队护航等行动中屡立战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武器装备研制生产重大贡献奖”。

鸟瞰大船集团。(资料照片)
大船集团纪念建厂100周年雕塑。
大船集团厂区一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