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军:国之伟力托举“国之重器”

来源:解放军画报作者:刘万平 等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7-05-26 10:27

科技兴军:国之伟力托举“国之重器”

——走进为国防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大型军工企业

撰文/记者 刘万平

开栏的话

强军!强军!强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对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领导人民军队踏上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

声如千骑疾,气卷万山来。几年间,在强军目标引领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取得举世瞩目的新成就。凝神聚力,砥砺前行。本刊特推出“宣传强军思想 讲好强军故事 展现强军风貌”专栏,图文并茂刊发系列报道,激励广大官兵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积极投身强军实践,以崭新风貌庆祝我军建军90周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6年11月,第11届珠海航展上展示多型空军武器装备。(摄影/记者 穆可双) 3月31日,海军新型护卫舰六盘水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某军港举行。

此前40天,以民族英雄戚继光命名的某新型训练舰宣告入列。

近年来,在强军目标引领下,海军多艘现代化舰艇下水入列,被媒体形容为“下饺子”。这是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军民融合、科技兴军的生动写照。

习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也是衡量军民融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后,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歼-10研发到航母入列,大凡安邦定国、影响宏远的“国之重器”,无不是军民融合的产物。只有把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纳入国家经济科技发展体系,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才能凝聚意志、汇集力量,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期《解放军画报》围绕“科技兴军”推出的这组报道,既是成就盘点,更是期冀与召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军科技发展和武器装备建设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应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做好国防科技民用转化这篇大文章,发挥国防科技转化运用最大效益,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