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水兵扎根大山,在寂寞中学会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廖海峰 杨棒 刘金顺 王阳松 发布:2017-05-23 03:21: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当水兵,没在碧波荡漾的大海上驰骋,却扎进峰峦叠嶂的大山,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影像”版,带您走近南山哨所的这群水兵。

冒雨巡查在山腰的小道上。

大山水兵的1080级台阶

■廖海峰 杨棒 刘金顺 王阳松 摄影报道

初夏的清晨,闽东某地山间云雾氤氲,空气潮湿。东海舰队某部下士林涛、潘用书背上50多斤重的背囊,踏上通往南山哨所的台阶。

蜿蜒而上的台阶,最陡处近60度,是当年该部官兵从山下背来的一根根石条铺成的。哨所平时由2名战士值守,每半个月轮换一次,守护山上的天线塔。

当水兵,没在碧波荡漾的大海上驰骋,却扎进峰峦叠嶂的大山。入伍5年来,在这1080级台阶上来来回回走了多少趟,林涛已数不清,但每一次上山,林涛都会把台阶一级一级地数一遍。“1080级,1级不多,1级不少。”1个多小时后,林涛和潘用书登上哨所,林涛从背囊里取出给养,认真清点。

值班战士每天都要巡查分布在不同山头的天线塔,快走加小跑也得近2个小时。

林木葱茏,深谷幽幽,云蒸霞蔚,这看似人间仙境的地方,却给战士们带来不少困难和苦恼:由于气候潮湿,洗好的衣服一周都干不了,许多老兵患上了风湿病、老寒腿。夏天尤其难挨,蚊虫毒蛇使守山战士不胜其扰。

守山执勤,战士们还要面对另一种考验。由于远离市区,这里手机信号时断时续,给家人打个电话都得“靠天吃饭”。还好,哨所里有上级配发的文体器材和报纸杂志,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战士们还养了一条狗,取名为“黑虎”。作为哨所的“编外战士”,黑虎给守山战士带来了许多快乐。

夜幕降临,山里漆黑寂静。坐在门前的院坝里,林涛望着星空,想起2013年5月第一次上哨所执勤时,班长对他说的话:“守着大山,就是守着你的选择与信仰。在寂寞中成长,你才会拥有更精彩的人生。”

1 2 3 4 5

责任编辑:乔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