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正能量离不开“她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辛士红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22 08:43

军嫂不是专业军语,但因为嫁给了军人,一位女性的苦乐年华便与军人牢牢地维系在一起。改革关头,每一次选择和服从,每一次出征和告别,都是军人的必答题。然而,这桩桩件件何尝不让军嫂牵肠挂肚?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她们也许对幸福有着不同的理解,对生活会作出不同的选择,但支持丈夫工作、支持改革强军的心愿是一样的。

31年前,某旅在编制调整之际,50名随军家属联名给时任原总政治部主任的余秋里写信,表态当好“贤内助”,无怨无悔支持丈夫献身国防事业。今天,又到深化改革的攻坚关头,该旅家属委员会发出倡议书:“有国才有家,支持改革就是支持‘他’”。相似的一幕递延着一样的情怀、吟唱着不变的旋律。

“军嫂啊军嫂,啥大啥小你最懂,心中纵有千千结,国事家事两分明。”军嫂不是专业军语,但因为嫁给了军人,一位女性的苦乐年华便与军人牢牢地维系在一起。“宁挑家庭千斤担,不动长城一块砖。”军嫂,是静谧夜空一轮弯弯的月亮,是和谐家庭一座连心的金桥;军嫂,是钢铁长城一道亮丽的风景,是绿色军营一首动听的歌谣。如果说军人是守护祖国安宁的顶梁柱,那么,军嫂则是一个个军人家庭的顶梁柱。巍巍长城不仅砌进了军人对祖国和人民的满腔赤诚,而且熔铸了军嫂对国防、对军队的深情挚爱。

改革关头,无论是恋恋不舍地告别军旗,还是和战友一起远距离移防;无论是个人发展遇到新的“天花板”,还是面临脱下军装的考验,每一次选择和服从,每一次出征和告别,都是军人的必答题。然而,这桩桩件件何尝不让军嫂牵肠挂肚。“家”字上面的屋顶,原本是军人和军嫂共同支撑。大到各自事业、赡养双亲,小到做饭洗衣、接送孩子,当军人的生活轨道发生转变之后,另一个人也必须作出相应调整。

古人讲:“夫同言而信,信其所亲;同命而行,行其所服。”改革之际,一名军嫂是“拖后腿”还是当“贤内助”,会对军人产生截然不同的影响。军嫂一半是个兵。军人的担当最需要军嫂的支持,军人的奉献最需要军嫂的理解。汇聚拥护改革的正能量,怎能离开“她力量”?我们需要每名军人义无反顾地投身改革强军的时代伟业,也需要每名军嫂吹好“枕边风”,当好“贤内助”,放好天平两端小家与国家的砝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