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为什么说相互信任是重要的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敏、肖渝凡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7-04-28 11:12

建强军队,离不开相互信任;打赢战争,少不得相互信任。只有相互之间肝胆相照、彼此信赖,遂行任务才能呼吸相通、攥指成拳。

相互信任是重要的战斗力

■朱 敏 肖渝凡

建强军队,离不开相互信任;打赢战争,少不得相互信任。邓小平曾在一次军内会议上提出:“相互信任本身就是战斗力,是重要的战斗力。”

什么是相互信任?就是战斗打响后,向战友大喊一声“掩护我”,然后就冲进枪林弹雨;就是利益攸关时,不为个人谋事,把自己放心地交给组织;就是使命任务当前,放手让同志去干。这一幕幕场景,在我军历史上并不鲜见,而且是好传统、好作风。

军队是要打仗的。能够“将后背交给友军”,部队才能配合密切,在某个方向取得重大突破;敢于“把生命托付战友”,官兵才能心无旁骛,竭尽全力完成险难重任。相互信任、生死相依,既是部队战斗力强的体现,也是官兵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重要依凭。相反,如果上下之间隔阂深重、虚情假意,同级之间以邻为壑、相互猜忌,个人对组织遮遮掩掩、躲躲藏藏,这样的集体就会像一盘散沙,想要有很强的凝聚力战斗力是绝不可能的。

战争年代,官兵相互信任的情感基础非常深厚,经受住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现在,社会价值观念多元多样,每个人的追求不尽相同。特别是受一些不良风气影响,人际交往中掺杂了些庸俗成分、功利色彩、防备心理。这种变化进入军营,极易影响官兵的相互信任。如果带兵人看到战士有毛病就认为“觉悟不高”,战士看到干部处理敏感事务就认为有“暗箱操作”,相互之间的信任就会变得很脆弱。

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每一个环节既是其它环节的“后背”,又是其它环节的“掩体”。打赢战争,对相互信任的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未来战场上,上级信任下级,部队就会有机断处置的创造性;下级信任上级,战场就会有顺畅的高效指挥;同级相互信任,应敌就会有奇绝的密切配合。没有相互信任,难成体系铁拳。部队一旦变得孤立迟钝,就会在瞬息万变、立体打击的战场上陷入被动。

部队是一个革命大家庭,官兵的理想信念、目标追求从根本上讲是一致的。培养相互信任的同志关系重在平时,每名官兵都应做到以志相交、以心相契,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强军兴军的事业中、备战打仗的使命中。只有相互之间肝胆相照、彼此信赖,遂行任务才能呼吸相通、攥指成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