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林海雪原》原著中没有的故事之真假胡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唐禹尧 柳黎 柳力子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3-31 04:29

上集说,座山雕忽听后山马棚传来一声马叫。他得意极了,“许旅长这匹好马在我这里,我只要把它带到威虎厅,叫马认一认,看马往谁的身边走,谁就是真胡彪。现在你们说实话还来得及啊!”

胡彪听了,心里那个爽,我的马啊,养了十几年了,这个畜牲灵得不得了,看见我这个主人叫都不用叫,马上会朝我来,就喊道:“好啊!赶紧带马上来吧!”

杨子荣看了座山雕一眼,这老狐狸怎么想出了这个损招?胡彪为啥高兴,这匹马他养了16年了。我和这匹马上山前待了一个多月,虽在马身上花了不少功夫,但一个多月和十几年相比,总比不过他。这马朝我走过来的可能性极小,一旦暴露会怎样?难道就这样被老土匪下令拉出去杀头?哼,凭我拼杀的本事,我要把威虎厅打个落花流水,就算牺牲,我也要和你们同归于尽。  

这么想来,杨子荣上前一步,笑呵呵地说:“三爷,这倒是个好办法,不过,话要说在前面,要是马朝我胡彪走,问他怎么办?”

“嗯,你怎么样?”

“这……”胡彪这个气啊!这话应该我讲才对,怎么又被你先讲了?这样一讲又搞得你像真的,我像假的了。啊哟,会不会我是假的?这不可能的啊!胡彪气得头都晕了,对座山雕说:“好吧,三爷,要是我的马不听我的话,你就把我宰了!”

座山雕又“蒙圈”了,难解难分,只能快快带马了。

“来啊,带马!”

……

“来了!”那马没进来,铃声先传了过来。马脖子上有一串铃叫銮铃,只听见威虎厅外“丁零零……”,小土匪牵着马进了威虎厅,马刚一立定,小土匪将两根缰绳往马脖子上一盘,就赶忙退到了一边。

座山雕眉开眼笑,这马别说许大马棒喜欢,我也喜欢。这匹马到底什么样?头到尾巴一丈,地到背心七尺,浑身毛皮漆黑,在洋油灯的照耀下,那马身上的毛,好像油汪汪的要滴下来。

这会儿,座山雕对两个胡彪看了又看,这边的胡彪得意洋洋,那边的胡彪声色不动。

杨子荣在左边,面不改色,心 “怦怦怦”地跳。生死关头不可能一点不紧张,杨子荣暗想,我要镇静。要不要我先喊一声?要是我喊了一声,这马不睬我,那就完了。或者我喊一声,它动一动再被他喊过去也要完。所以,杨子荣不是盯着马,而是盯着土匪胡彪。

胡彪也在想,哼,好在马是我的。他转过头看杨子荣,冷笑着,你不叫,我先来。他笃定地喊了一声:“宝马!给我过来!”

这马听见呼叫,“噗……”,这声音怎么这么熟,转过头一看,认识啊,好久不见了,主人在喊我,快去啊!眼瞅着这马慢慢地朝胡彪的方向,“咔哒咔哒咔哒……”。

土匪们“哗啦哗啦……”,八大金刚的手全部朝腰上的枪筒上搭下去。座山雕噌的站起来,脚往凳子上一搭,盯着杨子荣,心想:我中了你的计,你是“共军”!

杨子荣心里早有准备,他控制着紧张的心情,喊了一声:“孩儿马,你别上了他的当,你的主人胡彪在这儿,快给我过来!”

马一听这声呼叫,立刻站定了,“噗……”,这声音很熟啊!

胡彪急了,怎么被他喊停了?马头还转过去了,关键时候,你的头转来转去,我的头也要被你转走了!紧张之中,他叫了一声:“宝马,你看什么呢?快给我过来!”喊完,还吹了一声口哨。这是他的看家本事,他知道这声口哨吹出去有绝对的把握,不怕你不过来。

马听见声音,就像受了惊吓,浑身一抖。啊哟!这声音很久没听到了,要挨打了。“噗……”,转头一看,啊哟,你看那张脸,眼睛瞪得比我都大!再不过去,半条命都要被打掉,识相点过去吧!这回,马比刚才走得还快,往胡彪方向“哒哒哒”走过去。

土匪“哗啦哗啦”又骚动起来。杨子荣一看,又被他喊过去了,身体一震,眉梢抬起,往边上一扫,做什么呢?准备拼杀!他早就有准备,座山雕下令带马,杨子荣已经悄悄把大衣中的纽扣全部解开,这样拔枪的时候利索一点。他的手预备着伸到背后。

关键时刻,杨子荣又一想,慢!倘使我拼杀,与敌同归于尽,那样的话,把土匪一网打尽的战斗计划就要落空,党交给我的任务就完成不了。现在,马还没被他抓牢,还没到无法挽救的地步,哪怕一秒钟,我也要争取!

哼,他会吹口哨,我也会吹口哨。这马耳灵着呢。上山前,有一次,杨子荣无意中吹了一声口哨,这马立即跟过来。后来,要喂饲料,也吹口哨,要喊它过来,也吹口哨。他想,这胡彪为什么口哨一吹,马就吓得浑身哆嗦,跑得这么快,马一定怕他。听得出,他的口哨和我不一样,他的口哨声是直的,而我的口哨声带点弯。我也要吹一声,倘使吹上去不起作用,再拼杀也来得及。这样一想,杨子荣“啪”地上前半步,镇定地说:“好马,你快给我过来!嘟……”

马听了这声口哨,立刻站定了,“噗……”,为什么马头转来转去?马的眼睛当然没人灵,一出来,这也是主人,那也是主人,两个都是主人,它一下子分不出来。但它听觉特别灵敏,这声短的口哨声,让它辨出了味道,好像最近听到的啊。就对着两边的人脸仔细看啊看,一下认出来了。“噗……”这个是主人,那个也是主人。那个是新主人,这个是老主人。老主人对我倒也蛮好,可发起脾气来,半条命都要被他打死。现在他在发脾气啊!

再转过头来,哟,这个新主人对我很好的,像待朋友一样,给我饮水喂料,带我遛跑。那天,山脚下遇见老虎,要吃掉我,他打死了老虎,救了我一条马命。他吹口哨喊我过去,这是让我吃饲料啊。那老主人的口哨让我过去是吃家伙的哦!相比吃家伙,还是情愿吃饲料。这马对着老主人看看,抱歉抱歉啊,我要往那边去了。马转过来,头也不回,径直往杨子荣“哒哒哒……”奔去。

土匪“哗啦哗啦……”全哄起来了。胡彪怎么也没想到,吓得倒退了两步。啊!什么情况?“嘭”地人蹿过来,就往那马屁股上打:“该死的家伙,主人你都认不出来了?”

马在往前走,你不好打马屁股的,你越打它跑得越快。马跑过去,跑到杨子荣面前,低着头往他胸口蹭,像个孩子一样发嗲。杨子荣身体一侧,往马身上的金刚圈上一抓,手抚摸着马头,嘴里的话是对马讲的,眼睛却对着座山雕:“好马,你真差一点中他的计啊!”

座山雕一想,你一半是在讲我喽!我听得懂,别怪老九动气,是我冤枉他了!老九是在说气话,要怪就怪这个“共军”!座山雕转过头来,瞪着胡彪。

再看胡彪,这个时候不像人了,脸惨白,浑身筛糠。现在,我有一千张嘴也说不清了,完了!他慌慌张张跑到座山雕面前说:“三爷啊!我是胡彪!这畜牲连它主人都认不出来了,我是胡彪啊!”

座山雕气得两只手往膝盖上一搭,一声冷笑,脸颊上的肉都在抖,这声笑外面的皮和里面的肉都脱离关系了!

胡彪整个人瘫了:“啊!”

旁边的土匪一看这架势,终于水落石出了。八大金刚中的二金刚最会拍马屁, “啪”地跳起来:“三爷,这家伙明明是个‘共军’,让我动手,给咱老九出出气!”他走过来,把枪抽了出来。旁边六七个小土匪冲上来,三下两下就把胡彪给摁住了。

胡彪急叫:“我是胡彪啊!”

“你还是胡彪啊?”这时候还能讲得清楚吗?

胡彪被拉到威虎厅外,只听得两声枪响,“砰砰”,结果了胡彪的命。座山雕转过身来,对着杨子荣说:“老九啊!我好危险呐!”

杨子荣心里说,你危险?我这样都没喊危险呢,你还危险,你危险啥我倒弄不清了。

“今天没有你老九在我威虎山,我就要中‘共军’的计啊!”

“哈哈哈……”杨子荣开怀大笑,笑声回荡在威虎厅上。这正是:英雄部队出英雄,林海雪原逞威风;赤胆忠心斗敌顽,战斗正未有穷期。

(摘录整理自苏州评话《真假胡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