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首次举行授剑仪式,来看看真正的帅是怎样的!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20 19:45

剑的背后

体现地位、威严和荣誉

在如今热兵器,甚至信息战时代,为何还要给军人冷兵器——剑?

为毕业生配发“军魂剑”的南京政治学院相关人士介绍,军用佩剑从冷兵器时代的必备武器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军事文化。它代表着军人的身份,赋予军人威严、荣誉和力量。

“军魂剑”作为南政学子的毕业纪念礼物,更多的是一种文化意义上的象征。院方向毕业学员赠送佩剑,既寄托着“宝剑赠英雄”的含义,也包含着树立军人威严和荣誉的象征。

“军魂剑”的目的就是打造以“育忠诚于党的举旗人,做献身使命的带兵人”为核心的军魂文化,筑牢毕业学员“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告诫学员要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永远保持军人的血性和战斗精神”。

自火器出现后,刀剑等冷兵器逐渐由自卫武器演变为某些国家军人的礼仪佩饰之一,已经形成一种独特的、延续历史的军事文化。对一名军人来说,品质卓越、精致非凡的佩剑(尤其是因军功而授的佩剑)不仅是地位和威严的象征,而且还代表着一种令人敬佩的荣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