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让战争指挥决策更科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桥铭责任编辑:陈婕
2017-02-28 02:18

随着大数据不断融入军事实践,精确设计战争意识和手段有了长足进步,大数据有望实现战争设计“科学”与“艺术”的统一融合、殊途同归。今天的《解放军报》刊发了题为《大数据:让指挥决策更科学》的文章,指出大数据以不可阻止之势对战争指挥控制产生了影响,为战争指挥控制模式转变提供了契机和可能——

●大数据以不可阻止之势对战争指挥控制产生影响,为战争指挥控制模式转变提供契机和可能——

大数据:让指挥决策更科学

■李桥铭

内容提要

●正如望远镜能够感受宇宙,显微镜能够观测微生物一样,大数据为探索战争制胜机理提供新的视角。

●基于大数据的指挥决策,能够建立起以各军兵种、战场环境间数据共享为基础的自主式决策支持系统,实现“从数据到决策”。

●大数据时代,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充分应用于军事领域,扁平结构、层次简捷、高度集成、体系融合成为作战指挥体系转型建设发展方向。

●大数据是信息技术的一次革命性变革,将加速战争形态向智能化、无人化方向转变。

如同农业时代的土地、工业时代的能源,数据成为信息时代的核心资源。大数据改变了数据使用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给作战指挥领域带来新的机遇。可以预言,大数据或将成为战斗力生成的核心要素、信息化战争的制胜关键,谁掌控了“数据主权”,具备战场大数据优势,就将更有把握立于不败之地。

推动探寻新的战争制胜机理

冷兵器时代,地形、阵法、兵器是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机械化时代,机动、火力、谋略、时空间结合是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信息时代,各种因素交织关联更趋普遍,单点优势不再突出,数量和规模不再是主导。信息把战场、力量、行动糅合成整体,制胜因素更为复杂多变。运用大数据及其内含的处理方法,能够更加充分地利用五维战场数据信息,分析各环节、时机、因素之间的关联关系,构建模型和算法,为探寻战争制胜机理找到更为科学有效的路径。

为探索战争规律,人类把科学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延伸到军事领域,先后产生实验科学、理论科学和计算科学三种研究范式。大数据模式被称为第四科学研究范式。该范式通过以大数据为核心技术的数据挖掘、知识发现等,准确把握诸如敌方指挥员的思维规律,预测对手的作战行动、战场态势的发展变化等复杂问题,为探索战争机理提供新的方法手段。

西方有一句名言:“除了上帝,任何人都必须用数据说话。”利用大数据,可以透过“战争迷雾”窥探制胜机理,并基于这些机理制定决策,进而实现对战争的精确设计。冷兵器和热兵器时代,把握战争、设计战争缺少足够数据,也不具备相应的计算能力和方法,甚至数据本身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也难以保证。人们更多依靠经验对作战进行概略或粗放设计,“艺术”大于“科学”。

随着大数据不断融入军事实践,精确设计战争意识和手段有了长足进步,大数据有望实现战争设计“科学”与“艺术”的统一融合、殊途同归。针对特定的作战对手和作战环境,对己方作战单元进行合理的模块化编组,从而实现整体作战能力最优。面对众多性质不同、防护力不同且威胁度各异的打击目标,对有限数量、强度和精度的火力进行统筹分配,能够实现作战效益最大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