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毛泽东曾撰文阐释精兵简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喆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2-03 16:45

精兵简政是我们党在抗日战争最艰苦阶段实行的一项重要政策,查阅历史,我们可以看到,这项政策加强了根据地建设和部队发展后劲,充实和加强了战斗连队,增强了军事指挥和部队行动的灵活性。实行精兵政策的这段历史告诉我们,要在深刻把握形势特点和使命任务的基础上,聚焦打仗、变革图强,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打造精锐作战力量,从而加速提高军事能力,确保部队随时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军队力量的生长,应在质量中求改进,而不是简单在数量上求扩大

抗战时期的精兵政策

1942年,毛泽东同志为《解放日报》撰写社论阐释“精兵简政”政策,用孙行者钻进铁扇公主的肚子里和黔驴技穷的故事教育大家:“目前我们须得变一变,把我们的身体变得小些,但是变得更加扎实些,我们就会变成无敌的了。”全军官兵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领率机关带头调整,实行精简;各部队本着紧缩领导机关、减少指挥层次和主力军员额、加强基层和地方武装的原则,先后多次大规模进行精简和整编。

精兵简政是我们党在抗日战争最艰苦阶段实行的一项重要政策,对抗日民主政权的建设和根据地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1941年以后,伴随战争的日渐复杂与残酷,日伪据点星罗棋布使得抗日根据地被严重分割封锁,而根据地内部生产力有限和部队庞大所形成的矛盾,也造成鱼大水小、兵多难养的局面。为此,中共中央军委发出了《关于抗日根据地军事建设的指示》,明确提出:主力军则应采取精兵主义。该指示还对主力军与地方武装的比例进行了详细规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