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说兵事| 去医院,战士们真的不用再发愁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仝选上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7-01-18 08:22

武警十堰市支队竹山县中队与地方医院合作,真心实意为官兵解决“看病难”这类“老大难”,这样的“惯例”既符合政策,又温暖走心,让人如沐春风,当树。

去医院,我真的不再发愁了

■武警十堰市支队竹山县中队中士 仝选上

体能训练时,看着战友们踩着冰碴子在环山坡路上健步如飞,作为新调来的我,也想显显身手。可脸没露着,倒是先出了洋相——刚一发力,脚下一滑,狠狠地摔倒在地。

我被战友们搀回中队时,脚脖子已经肿得像馒头,中队长耿警卫赶紧安排人派车送我去最近的县人民医院。

“我真的不想去医院……”话还没来得及开口,我就被架上了车。

一到医院,医生提出要拍X光片,我把几个兜一摸,只有几十块钱。又没等我张口,耿队长就和战友把我架着送到影像科。看着一脸迷惑的我,耿队长宽慰道:“放心,咱在这看病不花钱!”

真的假的?部队医疗是免费,可像我们这种驻地偏远分散的单位,只能依靠地方医疗机构,难道不是自己先垫付,再回去报销?

再一想到报销,我的心就凉了半截。那会儿还在原单位,我患病久不见好转,指导员特意给我批了假。我到营区附近的一个卫生所开了药打了针,几天后就好了。当我拿着发票去报销时,司务长说除了发票还需要医生开具的处方证明,搞不清状况的我只好自己把钱垫上了。

吃一堑长一智吧!后来又有一次训练受伤,领导同意后,我就直接奔医院去了,处方开了,发票有了,司务长很热心地帮我贴好了报销单,待我去找主官签字时,可领导休假了。半个月后,我满心欢喜地把签完字的单子交给司务长,他却告诉我,上次报账的时间错过了,只能等到下个月开过集中办公会,再到机关报,而等到机关把整个审批程序走完,时间就不好说了……天啊,当时我头都大了。此后,我和战友们就习惯了小伤小病自己解决,真不想提去医院这码事了。

“小仝,发什么愣呢?”耿队长拍拍我的肩膀。听了我的顾虑,他笑着宽慰我:“现在支队已经推开了各中队与驻地医疗机构建立合作的机制,一系列惠兵政策新鲜出炉,凡中队官兵到县人民医院就诊,1000元以内的医疗费可签单挂账,由医院定期汇总上报县里相关财政解决。”

耿队长接着说,现在支队还协调驻地医疗机构每两个月开展一次“送医送药进警营”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卫生健康讲座,定期给中队官兵注射传染病疫苗,新兵下队、老兵复退时各组织一次健康体检……

回队不久,我还在将信将疑之际,县人民医院的卫生服务队就到中队来了。他们仔细给我做了复检,还嘱咐队领导让我多休息。

“新同志们晚饭少吃点,明天去县医院体检。”昨天晚饭前,耿队长又发“福利”了,我也跟着沾了光。听中队老兵们说,县人民医院的体检项目可全了,还给每个人建立健康档案呢!

(董 伟、程 林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