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刊文:学习运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竞 周远 杨西河责任编辑:李晨
2017-01-16 05:24

写在前面

又逢岁末年初,作为军队党建工作的落实终端,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常会处于比较繁忙的状态。如果不注重统筹协调,容易导致“按下葫芦起来瓢”“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等情况的发生。

去年,习主席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做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重温这篇著作提出明确要求。“学会‘弹钢琴’”是《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一项重要内容。“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十个指头相互配合,需要坚强有力的大脑进行统筹协调。各级党组织要当好这个“大脑”,学会“弹钢琴”的科学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计划性,有效克服争地位抢时间、“频道”多转换快、号令多打乱仗等问题,创造性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第20集团军某旅抽调官兵组建的维和步兵营正在接受上级考核验收。季 鹏摄

近年来,面对国际军事竞赛、海外维和、新大纲试训等多个重大任务,第20集团军某旅注重加强科学统筹,确保工作顺利进展——

千头万绪,党委如何“弹钢琴”

■王 竞 本报记者 周 远 特约记者 杨西河

照着“谱子”弹

抓战斗力建设的步子始终不乱

2016年11月底,第20集团军某旅上报了新大纲试训进度。数据显示,共完成试训课目500余个,收集试训数据3万多条,提出近千条意见建议。旅作训科参谋陈俊说,这是旅党委把基调节拍始终定在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上,确保步子始终不乱的结果。

去年初,旅里曾接到一个月后参加中部战区陆军基础训练考核的通知。当时,他们承担的新大纲试训任务刚刚展开,正在对首长机关训练部分内容进行探索论证。研究中,某部门觉得此次考核是战区陆军组建后全旅面临的首考,而且考核内容很多是陌生课目,为了这件“体现旅队形象”的大事,应该把新大纲试训工作暂时放一下,全力准备迫在眉睫的考核才是。

然而,该部门提交的建议方案,却被旅党委否决。“尽管考核任务很重要,但部队决不能做‘牵线木偶’。任务来什么抓什么,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会自乱阵脚。”党委会上,一班人感到,组织考核是为了了解战斗力底数、掌握部队真实训练情况,如果一心迎考耽误了其他工作,也与上级组织考核的初衷不符。他们研究决定:在保证新大纲试训任务贯穿全年的基础上,只针对考核做一些微调整。

基调把得准,步子不忙乱。考核和试训任务中,该旅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去年以来,旅党委不等不靠,自行开展以机关分队互考、建制单位互考、干部战士互考、新兵老兵互考等形式的军事训练考核,以考促训;下半年,他们又为机关制定训练周表,对党员干部新装备使用、战斗体能等进行常态化训练,“日有考勤、周有测试”,打牢了基础底子。

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大力纠治相关单位以临时任务多为借口,对基础训练看得轻、抓得少等问题,坚持“非主战单位按主战标准抓、非全训单位按全训标准抓”,立起始终把精力集中在抓战斗力建设上的鲜明导向。

把握节奏弹

多项任务统筹融合不打乱仗

同样的谱子,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节奏把握不同,演奏效果就大不一样。

前年8月,该旅受命组建中国第二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接到命令时,距离出征只有不到4个月时间,留给官兵的训练备战时间比首批维和部队要少近一半。

3个月时间里,完成8类101个课目的训练,形成快速执行紧急任务、建立临时行动基地、独立遂行任务等能力,难度可想而知。

在这种情况下,需不需要打散部队建制精挑尖子骨干?旅党委调查研究中感到:维和任务虽然很重要,但如果为图省事抽调尖子,不仅会使部队战斗力陡降,更容易带来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该旅采取从建制营连抽组维和官兵的办法,除留下少数执行其他任务的官兵外,其他人员在15天内全部编入维和部队。旅队其余部队整建制保留,保持执行大项任务能力。

通过高强度训练,该旅抽组的维和步兵营以优良率96%的成绩通过考核验收。部署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的一年里,该旅官兵以过硬本领作风完成百余项急难任务,用使命担当践行忠诚誓言,涌现出烈士李磊、杨树朋等蓝盔英雄,展现了中国军人的良好风采。

去年8月,在先后抽组2支维和部队、1支海外执勤分队的情况下,该旅其他官兵在一次拉动考核中同样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不错成绩。9月,该旅新训工作和坦克、步兵分队野外驻训两项任务同步进行,他们对训练任务进行重新排列组合,将按惯例在野营拉练期间组织的实打实爆课目融入坦克、工兵分队骨干集训,不仅避免了两个任务争骨干的问题,还使训练效果大幅提升。

“重要的工作需要集中力量攻关,复杂的问题需要苦下韧劲解决。”旅党委书记练伟说出了一班人“弹钢琴”的心得。

注重配合弹

人人都是“螺丝钉”“铺路石”

各营连情况不一,主官能力有高有低,即使有了科学统筹的“乐谱”,要想奏出优美乐曲也不容易。

一名旅党委常委告诉记者,“弹钢琴”时,领导干部不能只当设计者,更要当行动家;不仅要严格自我要求,还要监督基层落实不跑调。去年在新训骨干集训期间,这名常委在检查考核某营“掩体构筑与伪装”课目时,发现训练场土质松软,降低了难度。他当即要求把装甲车多次碾压过的道路作为训练考核场地,并要求该营党委对此事认真检讨反思。

形成聚焦中心抓工作的氛围,并不意味着什么事都大包大揽、一竿子插到底。旅党委更注重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整体合力。去年初,该旅奉命筹建由数十名官兵组成的海外执勤分队。由于任务区局势错综复杂,有人建议至少选派一名团以上干部、甚至是一名旅党委常委负责领导分队工作。但旅党委分析认为,在国外维和、国际比武等大项任务考验中,很多年轻干部已经成长起来,应该给他们压担子、提供平台。经过综合衡量,先后参与两批维和部队组建工作的一名副营职参谋被任命为队长。前不久,该旅海外执勤分队由于表现优异、作风过硬,受到军委有关部门的表扬。

在层层传导压力时,旅党委要求机关把更多精力放在提供支持、解决难题、检查督导上,不搞越俎代庖,使营连自建能力大幅提升,着力形成官兵都是“螺丝钉”“铺路石”,干部个个有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