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奖不是分红 迎检不是迎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7-01-16 07:42

新年伊始,基层官兵对新一年有什么期待?少数官兵对评功评奖多有“吐槽”:评奖不是年终分红,不能搞“人人有份,皆大欢喜”。不少官兵希望上级机关少来基层“做客”。听听来自基层的心声,有助于部队搞好今年的工作。

评奖不是分红

■王伟芳 王 矗

当前,部队各单位的评功评奖工作已基本结束。但调查发现,少数官兵私下对评功评奖结果多有“吐槽”:评奖不是年终分红,不能搞“人人有份,皆大欢喜”。

“分红”式评奖,实质是“奖励上的大锅饭”。这样的评奖方式,对组织公信力具有极大损害。评奖之中有导向,若是搞平衡照顾、论资排辈、轮流坐庄,看似“共同富裕”,实际是用“真先进”的正当权益补贴“假先进”,貌似能维持单位一时的、表面的和谐,却对个人工作积极性和单位争先创优氛围造成长久的、深远的危害。试想,“老黄牛”“千里马”辛辛苦苦干了一年,本该属于自己的奖励却被别人“分”走了,等来年“老黄牛”还会舍力耕地吗?“千里马”还会奋力奔跑吗?

“不平衡”是奖励存在的条件之一。商鞅改世卿世禄的晋爵方式为“有军功者,各以率受上爵”,激起了秦军竞相立功的血性,足可见不平衡奖励的威力。与此相反,绝对平均的奖励等同于没有奖励,也就失去了奖励的意义。

“分红”式评奖反映了领导干部的“三怕”心理——怕得罪人、怕担责任、怕做艰苦细致的工作。手心手背都是肉,领导干部只好搞人人有份、不偏不倚,却不知已经造成了暗伤。“三怕”之外,也可能有个别人将评奖当成捞好处的手段、做交易的平台,那就更加可恶。

没有全局在胸,下不出一招好棋。领导干部必须硬下心肠,实事求是地评功评奖,真正形成上游有奖励、中游有活力、下游有压力的良性竞争环境,推动单位的全面建设一年上一个台阶。

迎检不是迎客

■周 峰

谈到对新一年的期待,不少官兵都提到,希望上级机关少来基层“做客”。的确如此,当前仍有一些检查组、工作组,下基层不像检查指导,更像是去“做客”,影响了基层工作生活秩序,让基层官兵有苦难言。

为了在检查评比中顺利过关、取得名次、受到表扬,一些基层单位把“接待好了,检查结果差不了;接待差了,检查结果好不了”奉为信条,不仅食宿质量层层把关,还得侧面了解工作组成员的个人喜恶;反反复复打扫卫生,迎检材料过度包装,各种“本本”不仅要求内容完整,还要字迹美观……凡此种种,都是以“迎客”之心对待“迎检”,背离了检查评比的初衷,更是让基层官兵“心里苦”。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有什么样的检查,就有什么样的迎检。“迎客”式迎检的存在,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检查重视挑刺而轻视帮带,使得检查与迎检沦为“猫鼠游戏”;二是检查浮在表面而没有触及实质,检查对象自然把迎检当成了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三是检查组成员自身作风存在问题,对接待标准十分在意,甚至把检查当成谋取私利的手段。

要想根治“迎客”式迎检的乱象,上级检查组应当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变干预式的“管”为专家式的“理”,既要动真格,又要出实效。基层也要摒弃“蒙混过关”的念头,不搞浓妆艳抹、临时抱佛脚,而是通过迎检促进短板的弥补、问题的解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