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某团纪委将闭环管理理念引入工程建设项目监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清刚 郭晨 王晓肖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7-01-10 08:28

【2017新春走军营

权力任性发挥的空间越小,官兵依法办事的效率就会越高。记者在中部战区某直属通信团了解到,团纪委将管理学中的闭环管理理念引入工程建设项目监管工作,区分列入预算、请示报告、议价招标、验收审计以及经费核算5个环节,建章立制严格把关,每一项工程监管都形成一次执纪“闭环”,确保不出纰漏。

中部战区某直属通信团用先进管理理念狠抓风气建设——

执纪如铁严堵监管漏洞

■郭 晨 王晓肖 解放军报记者 杨清刚

1月8日,当记者来到中部战区某直属通信团时,由该团纪检干事、财需股长、营房股长等一行7人组成的验收小组,正在对该团通信大楼内部整修工程进行验收审计。

记者在签验单上看到,工程量被分类细化成多个小项,实施情况一目了然。小组成员逐一查看询问,先后发现墙面粉刷面积不达标、吊顶扣板装修不平整等问题,审定金额比合同减少经费5000余元。

纪检干事王滨介绍说,团纪委将管理学中的闭环管理理念引入工程建设项目监管工作,区分列入预算、请示报告、议价招标、验收审计以及经费核算5个环节,建章立制严格把关,每一项工程监管都形成一次执纪“闭环”,确保不出纰漏。

工程招标是权力滥用和滋生贪腐的易发环节,必须瞪大眼睛监管。去年9月,该团举行通信大楼内部整修招标会。有两家投标公司的标书从包装到内容都高度相似,涉嫌串标。团纪委书记、副政委张腾武及时中止开标会,避免了一次违规招投标的发生。

随后,团里制订出台《团营房工程建设组织监督规范》,按照“广泛报名、全面考察、择优选录”的原则建立“营房工程建设施工单位目录库”。同时设立黑名单,将不良施工单位列入其中。上述两家违规公司直接进入黑名单,不再录用。

王滨告诉记者,为杜绝施工方在物资的数量和单价上做“文章”,他们去年共组建了通信工程建设类、营房工程建设类、文体器材采购类等7个具体验收小组,严格进行验收:不仅检查询价议价资料,还比对物资到货清单;不仅检查数量质量,更比对型号单价。

执纪如铁,导向鲜明。去年,该团监管成果显著:纠治3起违规的情况,经办人被责令重新询价报价;一个连队因线路施工问题较多,连队党支部向团党委作出书面检查……

“如果说建章立制是编密织牢制度的笼子,让人不能腐;那么执纪如铁就是给这个笼子加道保险栓,让人不敢腐!”参与验收的基层代表、四营营长张卫光由衷感慨,权力任性发挥的空间越小,官兵依法办事的效率就会越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