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支招| 新体制新问题下 如何实现精准报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李晨
2017-01-10 04:37

“明明把钱花在了公务上,怎么就报销不了?”出现这样的问题,各单位制度落实不一致是根本原因。当部分旧规章制度不再适应新体制,就必须主动出击积极作为。 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文章《精准报销力避“各唱各调”》,强调要细化法规制度、规范结算流程、创新财经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违规违纪现象。

北部战区陆军机关针对财务制度落实标准不一问题主动出击——

精准报销力避“各唱各调”

■本报记者 刘建伟 康子湛 通讯员 张洪平

写在前面

随着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全面展开,许多部队不可避免将面临调整搬迁、合并重组。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后,有些法规制度存在缝隙,配套措施不够完善,“牛栏关猫”关不住,给钻空子、打擦边球提供了可乘之机。有的不靠法治靠人情,有的原则要求多、刚性制度少……凡此种种,都需要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践中修改完善,使法规制度更加具体、更为细化、更有刚性、更便于操作执行。

1

“明明把钱花在了公务上,怎么就报销不了?”北部战区陆军成立之初,以往看似简单的票据报销,竟成了让机关人员头疼的事。 

一次,某部王参谋带车下部队检查,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地方加油站加了500元钱的汽油。可令他没想到的是,当他拿着发票去报销时,却被告知:由于没有使用公务卡结算,这些钱无法报销。 

“过去,老部队一直都是凭票报销,为什么一转隶就不行了?”对于王参谋的“想不明白”,不少人表示“深有同感”。

“这么下去,干得越多,垫得越多。”在前期工作中垫付了不少经费,却得知因票据不合规而无法报销时,某处王干事忍不住对着高助理埋怨了起来。而高助理也感觉挺委屈:从严审核票据,按照规定堵住可能发生的财经漏洞,这难道有错吗? 

“通信费为啥不能直接按限额标准发钱”“这张票据还得找谁签”……类似问题,高助理每天要回答不下十几遍,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财务处调研后得知,各单位制度落实不一致是根本原因。北部战区陆军由两个大单位组成,过去都有各自的传统经验和习惯做法,在财经制度的执行和把握上有很多不统一的地方。部队组建之初,新旧体制交接、各种新旧观念碰撞,特殊时期难免出现特殊状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