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登上他驾驶的战车,还三次接见了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首伟责任编辑:高飞
2017-01-09 05:01

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视察第42集团军,健步登上809号两栖突击战车车顶。这辆战车的车长是王锐。王锐向主席敬礼的照片,上了央视的新闻联播,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他一下子成了“名人”,走到哪里都会迎来羡慕的眼光。

荣耀的光环使愚者沉醉,使智者清醒。面朝大海,王锐轻拍着相伴7年的“亲密战友”:“战车啊,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能不能驾驭你,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我们能不能在未来战场上一举克敌、拔得头筹?”战车不语,浪击长空,高扬的炮管仿佛在作答:“王锐,你能!我们一定能!”

  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视察第42集团军,健步登上809号两栖突击战车车顶。这辆战车的车长是王锐。(资料图)

基准战车

■张首伟

寒冬时节,粤东洋面摆兵布阵、铁甲轰鸣,“使命行动-2013B”演习正酣。

“不好,要撞舰了!”809两栖装甲战车登舰之时,因转向问题,像醉酒的汉子摇晃着滑向硕大的登陆舰。说时迟,那时快,驾驶员王锐跳出舱门,跃下滑板,拿起撑杆,顶向舰体。第一次顶滑了,海水瞬间淹没大腿,差点掉入海中。他牙一咬,脚一跺,攒足劲用力再撑,战车被缓缓推开。那一刻,战友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一旦掉下去,可真成“车舰肉夹馍”了。演习凯旋,有人问他:“你哪来的洪荒之力?”王锐习惯性地头一抬、胸一挺,含笑不语。

“首长好,驾驶员王锐。”“啪”地一个标准军礼。握住习主席那厚实温暖的手,一刹那,他脑子里激动得一片空白。王锐,2009年12月入伍,第42集团军某两栖装甲团809突击车车长。2012年12月10日,对他来说,是个终身难忘的日子。

这一天,习主席视察来到第42集团军某两栖机械化步兵师,观看了新装备实弹实兵演练后,健步登上王锐驾驶的809战车。习主席勉励官兵牢记光荣历史,建设能打硬仗的钢铁部队。聆听领袖的嘱托,一股神圣和光荣在心中升腾。

王锐向主席敬礼的照片,上了央视的新闻联播,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他一下子成了“名人”,走到哪里都会迎来羡慕的眼光。荣耀的光环使愚者沉醉,使智者清醒。夜深人静之时,王锐一次次地问自己:“上万名战士为什么能选中我,上百台战车为什么能选中‘809’?”

问团长,团长讲:“选中809,因为它是我们的功勋车,是首批配发的新型两栖装甲突击车,我们团用这台车趟出了装备训练新路子,打出了两栖登陆作战新战法,为该型装备训练提供了蓝本。”

而选中他,用政委的话说,因为他是“原配驾驶员”,列兵时全师第一个驾车上舰,上等兵时考取了驾驶一级,第三年当上了班长,这是组织对他的信任。

团长、政委还叮嘱他说,“王锐,你要再接再厉,争当标杆啊!”一席话让年轻战士心中的那团梦想之火越燃越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