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队党支部书记和一名战士党员竞争三等功 输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7-01-09 06:47

第40集团军某团榴炮一连党支部书记孙利在评选中输给了一名战士党员,尽管有点失落,但他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能否公平公正处理热点敏感问题,不仅关系着党员干部的自身形象,更关系着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实践证明,公生明,廉生威,公平公正就是一道无声的动员令。

营造公平公正的民主氛围,党员和官兵就会有干劲。对此,第40集团军某团榴炮一连党支部书记孙利深有体会——

公平公正是无声的动员令

1个三等功名额,竞争者是连队党支部书记和一名战士党员,最终花落谁家?

2014年底,我到连队任职的第一年,就有了这段亲身经历。当时,经过层层筛选,我和侦察班长、士官党员石亚轩成为主要人选。

召开支委会前,我就听说,有人曾提醒石亚轩:“你和书记争功,这不是犯傻吗!干脆主动放弃算了,还能落个人情。”

面对这种情况,我一时不知该怎样处理。没多久,党支部召开支委会研究,大家在会上展开热烈讨论。有人说,连队今年获得了“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百日学条令先进单位”,党支部还被集团军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取得这些成绩和书记同志的努力分不开。也有人说,在今年的实兵对抗演习中,石亚轩带领侦察小组深入“敌后”发现42个目标,正确率超过80%,超过了6个侦察组发现目标总数的一半多,有效保证了我炮兵群火力的精确覆盖……

随着讨论不断深入,大家的意见渐渐倾向于石亚轩,最后表决时,石亚轩排在我前面。

会后,党支部副书记找我谈心时告诉我,多年来,党支部一直以公平公正树威立信。只有这样,党员和官兵才会从心底里信赖和依靠党组织,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合力。

副书记的话,触动了我的心灵。尽管有点失落,但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能否公平公正处理热点敏感问题,不仅关系着党员干部的自身形象,更关系着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从那以后,凡是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热点敏感事务,我一直都坚持阳光透明处理。

有一次,党支部研究发展党员时,一位上级领导打来电话为一名即将退伍的士官说情。我们了解到,这名士官表现算是中规中矩,论工作实绩比不上另外一名士官班长。是不是该照顾一下这名“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士官?支委会上,我和大家在讨论中形成了鲜明共识,发展党员必须严格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真正体现先进性要求,确保发展的每名党员都经得住检验,绝不能降低标准搞迁就照顾。

那名士官尽管没能在退伍前实现入党愿望,但他在全连官兵面前坦言:“虽然我最终没能入党,可党支部办事公平公正,让我很服气!”

担任党支部书记这两年,我切身感悟到,连队是一个大家庭、小社会,不仅柴米油盐具体事务多,热点敏感问题也不少。带兵就是带兵心、带士气,决不能因为照顾个别人,而伤了官兵的心,损坏了党组织形象。

实践证明,公生明,廉生威,公平公正就是一道无声的动员令。近几年,连队先后被上级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践行强军目标标兵连”“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连续3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徐彬、特约记者郭克鑫、特约通讯员仲崇岭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